伊春:一个可以将空气打包带回家的城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春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07日11:35

与蓝天白云近在咫尺的伊春机场
与蓝天白云近在咫尺的伊春机场

  伊春,或许你一时半会想不起是在哪儿,是个什么样的城市。但如果加上小兴安岭、马永顺等关键词,你能在脑海中勾勒出伊春的概貌了吧?伊春地处黑龙江省小兴安岭腹地,更以全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而闻名;伊春因纬度上与欧洲瑞士等小城相同,其城市面貌给人感觉就是欧式风格。这次的伊春之旅,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人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伊春是一个可以将空气打包带回家作为礼物送给朋友的城市”。

  旅途散记

  白桦林相拥着的伊春机场

  这么有感觉的机场还真是第一次见到。伊春机场去年8月份开始通航,迄今为止,还仅有伊春至哈尔滨往返的班机。乘坐飞机进入伊春,唯有先飞哈尔滨,然后再从哈尔滨转机。

  航班少,配套建筑物少,加上远处一览无遗的空旷与近处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白桦林相拥着,伊春机场淋漓尽致地阐释了“空旷美”这三字。放眼望去,伊春机场太空旷了,上下飞机都只有一架飞机在机场停着,有登私人飞机的感觉。

  印象中以前在机场都是期望飞机能准时按点,一路无心风景与他人。而在伊春机场,眼睛所到之处,无不挑动你的视觉神经:机场的建筑属于欧式风格,别具特色;蓝天白云那么近地被我们拥有着,那么亲切;远处的一片片白桦林与热情的伊春人民遥相呼应……尽情发挥你的想像吧,伊春机场能给予人太多美好的回忆了。

  事后我一直在思索,伊春机场为啥给我感触那么多。是因为我还没见过这么小的机场?也没见过只有一架飞机起飞的场景?最后说服我内心的答案唯有一个:迈出飞机门那一刻的感觉与心情以及入眼的一幅幅构图唯美的“画”。内心随即明白,此次伊春之行不会让我失望。

正在取山泉水的当地人正在取山泉水的当地人
正在取山泉水的当地人正在取山泉水的当地人

  “用我们的山泉水煲汤味道最棒了”

  伊春的市区并不大,但非常干净,马路也很宽阔。伊春的林场特别多,走在市区感觉是漫步在林场中一样,绿化做得很好,放眼望去,一棵棵绿色的树木就在眼前。伊春人的生活节奏也相当缓慢,但他们都起床特别早,早晨4点多就天亮了,起来晨练的人特多,无论小孩还是老人。

  最让我惊讶的是伊春人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拎着各种各样的桶或者瓶子到山上去挑山泉水。据当地人称,伊春的山泉水特别甜美,老百姓的生活用水,特别是做饭喝茶的水都是自己去山上挑回来的。

  伊春小伙阿德告诉我们,伊春共计三处可以接山泉水,从早晨三四点到晚上八九点钟,都有老百姓在接山泉水,碰到人多的时候排着长长的队伍,场面非常壮观。

  在伊春的第二天晚上快9点了,郊外黑乎乎的,走路得把手机拿出来作为照明用。我们一行六七个人驱车去到一处山泉水接水点,还真碰上了两位仍在接水的伊春大叔。山泉水的出水口并不大,几乎听不见水流的声音,大叔则在旁边抽着烟,安静地看着等待着。

  大叔得知我们来自广东,憨憨一笑说:“你们广东人爱煲汤,用我们的山泉水最好了”。当我表示对于水质的担心时,阿德称,老百姓曾自发取样给到环保局化验过,没有问题,而且对人的身体很好,水质很棒,所以老百姓都不喝自来水,改喝山泉水了。

  即将消失的林场“贫民窟”

  在伊春市区、汤旺河区随意逛的时候,曾发现一片片用木头盖的平房,非常矮小破旧,要是刚下过雨,那黑土地里泥泞得你都不敢迈步。刚开始我还以为这些是伊春人的小仓库,用来存放一些木材或者冬天用的东西,没想到里面都还住着人,而且基本上都是林场的工人,他们自己称自己这一片居住地为“贫民窟”。

  汤旺河区是伊春市的其中一个区,晚饭过后我们行走其中,在火车站旁的一座桥上,只见一片片矮小的木质房子沿着山的起伏坐落着。铁路边上一小伙抱着女儿在遛狗,我称他为峰哥。聊着聊着,当我们提出去他家坐坐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春市

伊春是座美丽的林业城市,是国家的重要木材生产基地。这里因盛产珍贵珍树“红松”,被誉为“红松故乡”、“祖国林都”。在伊春市的嘉荫县,曾挖掘出了我国第一具恐龙化石——被称为“神洲第一龙”的黑龙江满洲龙,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