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上海滩 周边风景也妖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4月30日13:57

上海 东方明珠
上海 东方明珠

  摩天大楼、浦东新区、东方明珠、世博园,上海滩已然不再是当年的上海滩,古老的建筑,霓虹灯色,软语侬声,活色生香,上海滩其实依旧是那个上海滩。

  最潮,最ING,最传统,最时尚,最保守,又最奔放。 

  逛豫园游城隍庙

  在上海的日子,朋友一定要带我去豫园,据说此处“奇秀甲江南”,且有着老上海的味道。将信将疑前往,果见楼阁参差,山石峥嵘,湖光潋滟,颇有江南园林之风。

豫园
豫园

  据说,豫园本是明朝一座私人花园,园主本想“稍稍聚石凿池,构亭艺竹”,作为自己的隐退享乐之所,却不成想其后四百年屡扩屡改、屡败屡建,成就了今日一派秀丽典雅、古趣盎然之模样。园内还收藏上百件历代匾额、碑刻,大都为名家手笔,而各处堂名楼匾更是有其深意。

  走进正门可见三穗堂,取“禾生三穗,乃丰收之朕兆”的含义。南临大湖,湖心有亭,渺然浮于水上,东西筑石梁,九曲以达于岸。湖边一座卷雨楼,取唐诗“珠帘暮卷西山雨”之意,雨中登楼,烟雾迷蒙,山光隐约,犹如身入雨山水谷之中,令人称绝。

  豫园内总是显得十分安静,似乎人们走入园内、身处林中,心便宁静了。而与之相连的老城隍庙却终日喧闹。这个有着六百年历史的道教宫观,如今却像一个长开不散的大庙会。在这里能淘到各式各样“最上海”的小手工艺品,如檀香扇、琉璃挂件等等,小店总是装点得古色古香,仿佛时光突然倒流了几百年。在这里还能品尝到最地道的上海小吃,或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各个国家的新鲜口味,实在是需要好好品味的。

朱家角
朱家角

  悠然朱家角

  大上海玩的地方不少,我却还是喜欢淀山湖边的朱家角,不闹。老街古巷,一山一湖,十足水乡韵味儿。山名叫淀山,山虽不高,名气挺大,若登山望湖,还可赏“淀峰晚照”。那湖叫淀山湖,乘一只小艇,茫茫水天一色,芦苇轻摇,惊起野鸭水鸟,远离尘嚣,心旷神怡。

  因水运方便,朱家角大约宋、元时期就渐成集镇,《珠里小志》序中曾如此描述:“今珠里为青溪一隅,烟火千家,北接昆山,南连谷水,其街衢绵亘,商贩交通,水木清华,文儒辈出……”这一派气势,就连大名鼎鼎的周庄也比之不上啊。其实,朱家角虽不如周庄名声在外,却比周庄年岁更久远,更大,也更有看头。

  漕港河将朱家角分成两半,北岸井亭港,南岸北大街,两岸遍布蜿蜒曲折的小巷,花岗岩石的街面,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及众多的历史遗迹,古老悠长的故事便在深巷长街上流淌着。乘咿呀小舟,穿过拱形石桥,沿水而行,微风中看两岸光着膀子的大叔,摇着扇子的阿婆,还有河里洗衣的大婶,岸边梳头的姑娘……水上人家的生活,闲散而舒适。若去放生桥边的茶馆,品一杯香茗、望一弯廊桥、看清幽水景、听汩汩流水,则又是一番意境了!

摩天大楼
摩天大楼

  十里霓虹

  大上海的南京路,在国际上名声也是响当当的。这里五十年代脂粉飘香,21世纪则变身购物天堂。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步行街东西两端均有一块暗红色大理石屏,走过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南京路步行街”6个大字,就进入最繁华的商业街了。

  如果上海外滩是留给情人漫步的,那南京路步行街则应该是压马路的好去处。走在这1200多米的步行街上,时时感到莫大的快乐。现代的都市文明似乎已经把所有属于过去的痕迹抹得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是彩色的铺路砖石、统一的路心售货亭、两边各类时尚流行商店、熙熙攘攘的人群、可爱的观光小火车,以及设计别致的城市雕塑……

  有句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南京路恐怕也是如此,只要能想到的,大约都能找到吧。到处是上海店家中的“大腕”:华联商厦、第一食品商店、第一百货……当然更少不了各大国际国内品牌专卖。最新潮的服装、最靓丽的饰品、最新奇的小物件,爱购物的人们,在这里一定能够得到满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