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意区:给时尚生活加点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4月30日10:59

深埋在巷子尽头的一家意大利餐馆
深埋在巷子尽头的一家意大利餐馆

  截至2007年,上海已经拥有了超过七十家挂牌的正式创意产业区。这些由原来的老厂房、老仓库、老大楼等老建筑,通过保护性开发所改建的创意区,不仅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固有风貌,而且被植入了新的元素,形成了迷人的文化新领地,古老而现代,物质却很艺术。这是上海的新名片,一定不能错过的。

田子坊里有老上海的摩登
田子坊里有老上海的摩登

  上海仿佛每天都在变换着表情,即便生于上海,长于上海,仍然会经常在上海的大小街巷里迷失。卡米觉得,那些不断涌现的创意产业区像在更换上海的传统记忆,它们是新老融合的产物,也是最上海的表现。

时尚小店与石库门里的老民居混生是田子坊的特色之一
时尚小店与石库门里的老民居混生是田子坊的特色之一

  参观指南

  上海这些不同风格的创意产业区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渗透到了上海人的日常生活,这是城市更新的见证。在上海开始这样一段创意之旅,你将遇见这个城市文化艺术的新腔调、最IN的创意设计、最有型的潮流人士和最时尚的生活步调。我们选取了其中三个最耀眼的,供你用作参观世博园之外的“甜点”。

田子坊的小店里有中国元素的小物件
田子坊的小店里有中国元素的小物件

  耀眼创意区之田子坊

  老弄堂里的新上海

  有时,上海这个城市也并不总给外来人以这样的印象:街道上会种满了梧桐树,庭院深深的洋房,繁华已过去,然而,风流依旧在。有时,上海会更多地出现电影《七十二家房客》的场景:石库门的老房子,一条巷子里住了多户家庭,那些楼房使用多年,一些窗显出时光久远的颜色,楼梯幽暗,只有一盏黄灯,照不明地亮着;清晨时经过,有人在二楼晾衣晒棉被,拍打昨夜的旧梦;傍晚走过这里,老人们都坐在巷子里闲话家常,各家烧饭香肆意在空气中游荡。这样的场景似乎才是更接近上海寻常的生活。这样的里弄里曾有过很多旧故事,现在,有另一群人纷纷搬进了这些石库门内,开始赋予这里崭新的惊艳。

  位于上海泰康路上的田子坊正是这一里弄转变中的代表,原来210号的弄堂口部分老厂房,曾是上世纪30年代的小澡堂、小面厂、小仓库,也曾风光一时,现在都已经成为艺术家工作室,那些锈迹斑斑的钢梁诉说着前世弄堂工厂,今生创意工坊的新故事,而弄堂里面依旧藏着纵横交错的旧巷,只是当年的石库门民房已陆续变成了富有情调的咖啡馆、酒吧、茶馆、画廊、异域风情的手工艺品店铺、各国风味的个性餐厅、设计师窗口的服饰店等等。据说租户已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