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海南 跟明星一起领略椰风海韵(组图) (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4月28日17:30

  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

  推荐人:陶红

  演员/第2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主角

  影视代表作品:《陆小凤之决战前后》、《生活秀》、《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


大陶红
大陶红

  和煦的阳光、湛蓝的海水、柔和的沙滩,还有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此刻我坐在暖气十足的北京家中回忆起数次三亚旅行,仍觉有股海风拂面而来。

  前年的黄金十月,我暂时放下了工作飞往三亚休假。走出三亚凤凰机场,夕阳的余晖暖暖地照在身上,暑气随着夕阳西下,被阵阵清风吹向大海的尽头。“虽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更有三亚坠夕阳”,三亚的夕阳是热烈而纯净的,隔几分钟就变换一种颜色,令人不禁称奇。第二天下起了小雨,雨中的三亚褪去了往日的燥热,变得晶莹剔透,充满了活力,一花一草都洋溢着清新的感觉。海水也并不是印象中的湛清碧蓝,而是一种带着平静的灰色。在海风和雨水的滋润下,人也变得神清气爽起来。

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
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

  对比几次的海南三亚行,可以明显地察觉到三亚这些年的变化。记得我第一次去三亚旅行,风光虽然无可挑剔,但城市建设还有待改进。而最近一次旅行令我惊奇地发现其初露国际化都市的范儿了,大都市的繁华尽收眼底,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良好的服务配置和城市文化更让人称道。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三亚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城市形象,试图从旅游到度假再到生活方式,一步步改变人们的生活观念。今后的游客不再会仅仅满足于拍照留影,而是更注重城市的文化内涵。

  每一次去三亚,入住的酒店总是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得天独厚的滨海风光自然不在话下,配套的服务设施也是应有尽有。面朝湛蓝无垠的大海,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来一场放松身心的SPA,或是在酒店的私家沙滩上尽情玩耍,在酒店的阳台上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广阔的海景,着实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随着各种活动的举办,三亚的文化软实力也在慢慢提升,这也是真正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必备条件。作为海南的城市名片,三亚正在逐渐从旅游文化型城市向文化旅游型城市转变,内容不再单一。特别是在2008年,随着“最美国事活动”与“北京奥运圣火三亚最美传递”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在三亚的成功举办,三亚借助北京奥运火炬内地首传活动这个平台,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形象,“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美名传遍海内外。三亚已经可以说是中国对外的一个文化窗口,让全世界关注三亚关注中国,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总之,海南是延续着中国特色而敞开自己迎向世界的。

  大话“美食游”

  推荐人:车永莉

  演员/第12届中国电影艺术表演学会奖“金凤凰奖”

  影视代表作品:《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闯关东2》、《建国大业》、《谍变》

车永莉 大话“美食游”
车永莉 大话“美食游”

  2008年12月,结束了一整年繁忙工作的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飞往天蓝水清的海南度假。北京还在隆冬腊月,海南却已经是如夏初般温暖了。在清凉的海风中整理一年的思绪,海南独具特色的美也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而美食就是其中最吸引我的一项海南体验。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我在海南可谓是“快乐似神仙”,各种美味轮番刺激着我的味蕾。港门粉、海南粉、竹筒饭、海南鸡饭、椰子八宝饭和东山羊都是最吸引我的海南风味,甚至于现在回想起来仍垂涎三尺。港门粉据说是最地道的三亚小吃,它的薄软和猪肉粒的香脆相得益彰,再加上鱼饼、粉汤的海味,想不馋嘴都难。海南粉比驰名的桂林米粉和云南过桥米线还要细,多味浓香,柔润爽滑。椰子八宝饭又称椰子船,里面有莲子、百合、红枣、冬瓜糖、花生仁、豆沙等八种食材,我常常买来做下午茶时间的甜点。海南鸡饭是我回到北京后仍经常在餐厅里点的海南菜,但或许是因为脱离了海南当地的环境,在北京无论怎么吃都体会不到彼时的美味了。

  海南菜虽然未像粤菜、川菜、湘菜那样推广,但海南的饮食文化却也是非常有特色。海南人养家禽常常把家禽放出去“走动走动”,所以海南本地人家养出来的家禽一般都瘦且结实,肉质饱满。著名的文昌鸡、东山羊、加积鸭、和乐蟹这“海南四大名菜”均以肉质的鲜美嫩滑著称,其中文昌鸡是“四大名菜”之首,在海南本土岛民的生活里,不管是宴席、便餐、待客还是家常菜,文昌鸡都是传统经典菜肴。

  地处热带,海南岛的热带水果格外丰富。众所周知的椰子、芒果、萝卜、杨桃、番石榴等都是海南的特色。由于海南的热带气候,天干物燥,人容易上火,所以凉茶在这里非常普遍。个人最推崇的一种清凉甜品叫作“清补凉”, 它由红豆、绿豆、薏米、椰子肉、西瓜粒、凉粉等多种配料炮制而成,冰凉可口。炎热的夏季,太阳落山后,一家家清补凉摊子随处可见。椰子树下,大人们到摊子前要一碗清补凉,坐下来聊聊家常,小孩儿拿着一角一角的零钱买一碗开开心心地回家去,清补凉已经成了海南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海南的美食说一天也说不尽,美食达人们不妨亲自前往体验,相信味觉不会欺骗你。若有从海南来北京的朋友,麻烦帮我捎一份椰子八宝饭!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