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陕西南部 镇巴老街(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4月14日10:22

    无论城市大小,似乎老房子的命运都是一个样。拆与建,永远是个矛盾的话题。清晨的一束阳光洒在清冷的老街上。地上的清石条依稀可见。偶尔有收破烂的小贩摇着铃铛吆喝而来。从侧面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建筑的特点:土墙、木楼、青瓦。


房子的建筑特点
山西老房子的建筑特点

  进入半边街,有资料记载,半边街的来历与解放前长期盘踞在镇巴县城的川陕巨匪王三春有关。大巴山地区虽然是革命队伍的策源地,但也是土匪们的安乐窝。四川人俗称土匪为“棒老二”。大巴山最出名的土匪叫王三春。他活动在陕西镇巴等川陕边界二十多个县,极盛时期,武装力量达到四个团,五千余人。1929年春,王三春攻打陕南镇巴县渔渡坝成功,1930年,盘踞镇巴县城,并自立政府,自任县长,发行银元货币,征粮收税,俨然一个独立王国。据说这王三春最大的特点就是四个字:杀、奸、抢、烧。据老辈人回忆,半边街就是当时被王三春烧掉的。我们走进半边街81号,准备看看建筑内部的情况。

半边街81号
半边街81号

    见我们在拍照片,热情的吕大妈把我们迎进屋。站在这个过道里,可以明显地看出不同时期建筑的区别。吕大妈说,面前最矮的房子是以前的老房子,后面一层比一层高的建筑都是解放后才建的。

木窗户、土墙与狭窄的过道
木窗户、土墙与狭窄的过道

    肥水不流外人田。陕南多雨,这里的建筑和南方的许多建筑一样更多地考虑到其排水功能。四合院中有暗河排出室外泄水管道。和其他逐渐消失的老街一样,小县城的老街也是一派冷清,老街的店面大都铺板紧闭,只有几家杂货店、小吃店,还在年老主人的照看下苟延残喘……

  海壕街一户人家大门上的红五星。原镇巴县照相馆。现在已经改成经营地方小吃面皮店了。这个地方应该算是县城最具代表性的一处老建筑了。

真把照相馆 特色老建筑之一
真把照相馆 特色老建筑之一

 (来源:泡鱼儿的博客,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