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陕西南部 镇巴老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汉中市 | | 2010年04月14日10:22

      一个城市各个时期的建筑,组成了一个城市的历史。

    而只有一个城市的历史,才能够凝固成一个城市的灵魂。

    以一种怀旧的心情,去寻找那些日渐消失的老街老巷……


陕西老街 镇巴
陕西老街 镇巴

  在陕西的西南部,有一块被称为“西北小江南”的地方,这就是汉中。

  提起西北,大多数人脑海里想到的词汇是黄土高原、大漠戈壁,但汉中不是。

  四月上旬,我跟随襄阳摄影家协会的老师们去了陕南汉中拍摄油菜花。从湖北襄樊出发,列车顺着汉江而上,眼之所及,尽是蓝天,白云,青山,以及秀水环绕的村庄、油菜花怒放的田野。

  汉中的油菜花海果然名不虚传,这里暂且不表,先整一组老街的片子。

  老街的图片全部拍摄于陕西省的南大门镇巴县城。我们的拍摄从南关街“城南旅社”开始。南关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县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

整条街道,街面一色的砖木结构。
整条街道,街面一色的砖木结构。

  镇巴地处秦巴山水之间,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其南接四川省万源市、通江县,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东邻安康市紫阳县、汉阴县,西北与西乡县接壤。镇巴历史悠久,夏商时属梁州城,东周为楚地。秦汉时期属汉中郡县辖。东汉永元七年(95年)和帝刘肇封平定西域的功臣班超为定远侯于此,设定远厅,又名平西城、班城。清嘉庆七年(1802年)设厅以定远为名。民国二年(1913年)改厅为县时,因县处巴山之中,改名镇巴。1932年,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次年9月,在县境西南部建立陕南县。1935年2月,红四军撤离长征。1949年12月17日,镇巴县和平解放。

偶尔有收破烂的小贩摇着铃铛吆喝而来。
偶尔有收破烂的小贩摇着铃铛吆喝而来。

  县城现存的老街主要集中在半边街、南关街、武营街、向阳街、马王庙街等街道上,多为川陕巨匪王三春打砸烧抢之后留存下来的建筑。陕南多雨,因此这里的建筑和南方的许多建筑一样更多地考虑到其排水功能。窄窄的老街两侧是一些低矮的房屋,大部分是土墙木楼青瓦顶的小房子,是那种最能体现陕南建筑风格的普通民居……

    “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镇巴又称红军之乡,在老街上随处可见这个时期的标语。

镇巴又称红军之乡
镇巴又称红军之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汉中市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汉中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