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安静小城 幸福就像毛毛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赤水丹霞景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4月13日14:27

竹海里的步道
竹海里的步道

  作为60后,去赤水之前,是有一点期盼的。这就像看到乌江以前,对乌江的期盼,期盼来自遥远的中学生活,那时的历史课本,简直就是中国革命简史读本,横渡乌江和四渡赤水,外国人会说:“喔,这个是神奇的关于毛的故事。”赤水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一个打仗的地方,很少人知道,这里还有这么多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桫椤树和丹霞地貌,还有竹海,要亲近大自然,赤水绝对是一个首选。

原生态的桫椤树
原生态的桫椤树

  ●一个安静的小城

  到达赤水前,先是沿着赤水河行进了一段路程,路边已经开始看到古镇村落、枝丫美好的树和稀落的竹子,还有掩映其间的黔北新民居,猛一看像是广州郊区的别墅。进入赤水城区,零星的行人,安静的店铺,没有交警和拥堵的街道。这里也有几栋高楼在拔地而起,其实这样的小城,不大需要高层建筑的,也许,这样可以给这个城市增加一些现代感,这是新兴西方城市风格的现代感,而赤水应该是欧洲城市风格的现代感吧,或者说,不要什么现代感了,这样的一个城市,地老天荒地保有着非工业文明的成果,是多么难得。听说,这里还有一个上市公司,名为赤天化,查了一下,是用天然气生产化肥的,曾经在一个高坡上,看到了这个工厂,它就坐落在赤水河边,而赤水旅游局的手册上,也推荐了赤天化宾馆,它应该是不错的。

竹燕窝炒肉沫
竹燕窝炒肉沫

  ●两个千百年古镇

  大同和丙安,到赤水必去的两个古镇。这两个古镇,是赤水最古老的通商口岸。大同在以前是通往四川古蔺的贩运盐和茶的大道边,丙安在赤水河边,也是贩盐的周转之地。丙安是吊脚楼,利用涵洞,横穿石壁修建房屋,有一条著名的石板街。这里的下水道的井盖,是一个独特的螺旋形状,当地人说自古如此,多雨的季节,水流在这里打旋而下,速度快不说,洞眼设计得还可以防止老鼠出没,堪比专利。大同古镇的房子,民国遗风还在,似乎凝固了一个人居生活的范本,小街蜿蜒,屋舍鳞比,人也闲适,走走看看,可以体会到什么叫风情。

 

  ●提酒和点烟

  在赤水,很容易感受到这里的人的幸福,是啊,房子不贵,交通顺畅,没有那么多小偷小摸和打家劫舍,还有,就是很多的吃食,跟竹子有关的食材,他们称为“熊猫餐”,另外赤水河鲜,也是一派,首选还有鱼。还有就是酒了,这里酒风之盛之正,令人大开眼界,首先是人人喝得,基本上在半斤以上的酒量,其次是喝高度白酒,以习酒和郎酒为主,分别是“习将军”和“红花郎”,酒桌上,提酒是一个很认真的环节,就是提出大家干一杯的建议并且述说理由,提酒的人,端起杯,紧紧衣裳,亮开嗓门,说些很场面的话,大家都认真听,然后一齐干掉,能喝的人来这里,甚是爽快吧。点烟,也是礼貌的一种,为朋友点烟的人,当成是尊敬,于是你要让他点上,不好说:“我自己来,我自己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赤水丹霞景区

赤水丹霞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境内,丹霞地貌面积达到一千多平方公里,以发育成熟典型,形态壮美而闻名。丹霞地貌是我国南方红色岩系发育的一种特殊地貌。当地古时曾沉积着厚厚的红色地层,当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