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户外“兵团”私家秘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7日09:53


2008年,在大封门溯溪。

2008年,在大封门溯溪。

  生命只有一次,而山永远在那里- -这是西瓜兵团的行走格言。对于这群男男女女而言,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抵达的方式有很多种,他们最喜欢和擅长的是野外徒步和攀登。不管是繁华的大都市,还是渺无人烟的荒野,每一次的穿越除了考验他们久居现代城市之后日渐涣散的意志品质,还让他们在团队中找到了自然的本我。

在天露山大合影

在天露山大合影

  冒险逸事

  带兵团队旗爬上5396米

  说起西瓜兵团的壮举,可以列举出一大堆:作为广东省医疗队的队员赴汶川进行救援;2008年到粤北冰灾的地方进行徒步,把带上的药物送到所需的地方;参加了“广州市联合登山队”攀登哈巴雪山的活动,把兵团队旗带上了氧含量只有海平面60%的哈巴雪山5396米的顶峰。

 2008年,西京古道雪山。

2008年,西京古道雪山。

  队员受伤迅速下撤

  而在西瓜兵团的成员们看来,传达户外旅游的理念是最重要的。很多旅游版也只是宣传怎么走一条路线及路线的哪个地方。哪怕有些人把路线的卫星地图定出来了,但路线是随时在变的,有可能在一次暴雨或雪灾过后,路线便改变了。而且与景色相比,最重要是心情,真正的户外活动者必须具备和坚守自己的户外理念。

  “美国有断臂山,中国有断鼻河”——— 这是“西瓜兵团”在年度总结中的一个精彩句录。2008年9月,到广东肇庆砚溪溯溪。“西瓜兵团”的其中一个成员走到砚溪中段时摔倒,鼻子碰到石头上,鼻骨骨折了。兵团的原则之一,若是出现成员受伤,无论如何都要以最快的速度下撤。当时从历险到安全得救,回想起来,西瓜兵团的成员依然历历在目,用他们的话说,他们完成了其他户外行走组织难以完成的事情,而这一切只是得益于严格遵守自己的户外理念。

  私家秘籍

  运用网络搜寻线路攻略

  如何搜寻户外线路攻略?西瓜兵团认为网络是个好方法。任何一条路线,如果不是第一个人走的话,很多都会留下印记。网络上会有相关怎么开发、走到里,怎么攀登甚至G PS定点、海拔的定点、卫星地图等信息。若是在开发得不是很好的路线,很多老驴都会用绑丝带或做小记号的方式,来表明那些路线的一些情况,比如观音山和东西冲。再者便是请向导。若是有些路线还没开发,网上的路线也不太熟悉的话,则尽可能请一个当地的向导。

  任命“天气官”

  对于户外经验丰富的西瓜兵团而言,户外旅途中天气是地形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天气官”的责任十分关键。对于难度很大的活动,比如登雪山,必须有天气官来进行判断,因为雪山的天气变化比较快,队伍上去之前,必须要了解哪几天的天气会比较适宜登雪山。队员在登山过程中,若是因为天气原因,天气官有权要求队员全下撤。“天气官”能从网络上得到天气方面的消息,也从很多云图等来获知,这往往需要专业的人员来负责。

  兵团推荐路线

  简单的路线:

  1、广州市内:42公里的广州火炬传递路线,若是你走不动了,还可以立刻坐地铁或打的回家。

  2、火凤线:火炉山或凤凰山的穿越路线

  3、深圳东冲-西冲的穿越

  难度较小:溯溪路线、四方山-罗浮山的穿越路线、乳源大峡谷

  难度中等:阳朔的穿越路线、云髻山的穿越路线、观音山的攀登路线

  难度较大:

  广东省内最难的是船底顶路线,需时三天三夜,且很多时候没有水源的支配,全程露营。

  其实也可以把一个初级路线走成高级路线。比如在天鹿山连续翻越几座山的话,难度也会比较大。另外还要看不同的季节,比如溯溪的秋冬季的枯水期和夏季的丰水期,难度是不同的,丰水期比较危险。

  户外装备

  个人:穿着适合远足用的衣服和鞋袜、背囊、登山杖、比例地图、指南针、水、食物、头灯(手电筒)、备用电池、急救药箱、攀岩绳、哨子等。

  团队:对讲机是必须的。手机可说是最为快捷的求助工具,但要注意其服务覆盖范围,在某些山岭间特别是山谷内,往往没有信号。这时候高功率的对讲机就起作用。即使不能人手一部,一般活动中也要有四到六部。队伍的头尾、队长和领队要有一部对讲机。若是比较难走的路线,还有可能随时与守大本营的或者没去参加活动的队员报告进度。

  急救药箱提示:户外活动最有可能会出现损伤,比如摔倒骨折,蚊叮虫咬等等。由于“西瓜兵团”里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外科医生,除了个人药物外,一般会备外伤的药物,如绷带、消毒的药品、止血贴甚至缝线等等,内科的药品包括简单的抗生素,抗高热、头疼、海拔的高低的药物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