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酒尽余欢 江南漫游之美酒(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1日13:35

  江南之美酒

  江南有酒,但江南到处都可以喝到十年以上的陈年老酒只能是喝酒之后留下的酒话。如果垂 涎 一 个 地 方 的酒,必须具备一份年少时泡妞的冲动和执着。所以在江南喝酒,需要的不仅仅是缘分,必要时还要略施小计。酒逢知己千杯少,偶遇江南好酒,我们论缸论斤而饮。

  外地朋友们都知道,要喝江南地道黄酒,只能找老邱。

  私家笔记

  要喝好酒,一靠蹭,二依口碑

  老邱

  江浙人士,混影视圈

  到江南一带喝酒,关键的还是酒本身。不过这些年,这一带陈年老酒越来越少,很多号称几年陈的话多为忽悠人。要知道,在当地小饭馆,一般的女儿红、状元红,能喝到两三年陈的就已经要偷笑了。

  看准场合蹭酒喝

  如果就地方而言,以钱塘江为主线,江上游的米酒相对其他地方比较醇正,而浙江的酒保们在这方面还算比较诚实,骗人的谎话少一点,实话实说的推销多一点。要注意,地方酒馆卖的多为新酒,陈年老酒多为不卖的。新酒适合放开喝,陈年老酒则需要诗情画意而待。在浙江小镇小乡,当地几乎每户人家都有自酿的米酒,好客是地方传统。朋友聚会,开心的时候要喝酒,这时候主人或客人都会拿出自己的好酒。换句话说,到浙江当地喝酒,花钱买到的多为普通酒,看准场合蹭酒喝,才能品尝到地道的陈年好酒。

  咸亨酒店有保证

  外地人到当地没有朋友,但想喝酒解渴怎么办?大家都知道绍兴黄酒甲天下,但没有朋友的引导,最好依据口碑行事。比如可以找咸亨酒店的太雕酒,虽然是大路货,但相对而言有保证,而且容易找,少费心思。如果非想品尝到私密家酒,那位于浙江西部的开化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开化的酒多种多样,水果酒最值得推荐。在那里,杨梅的季节,农家会酿杨梅酒;产猕猴桃的时日,当地人则会酿猕猴酒。如果能做客喝酒更好,要不就只能在当地的小酒馆将就,碰碰运气,多跟店家聊天讲话,如果一不小心把你当哥们了或许你还可以喝到非常不错的私酿米酒。那里的酒,有很多喝法,配小炒、鱼、野味、野竹笋等当地美食最好。需要注意的是,此类私家陈年酒,要温着喝,才能驱寒,要不可以加几片老姜丝或者打上鸡蛋,夏天则可以混搭点啤酒。如果运气好,碰上特别好客的人家,甚至还可以分享到自己珍藏多年的老药酒。除了喝酒,春天可以顺便在开化赏杜鹃,边喝酒边看花也是人世间一大美事,但上海人和杭州人周末假日的时候喜欢开车到当地游玩,不出几年,恐怕好酒也会越来越少了。

  品酒推荐

  绍兴 无处没酒家

  这里的黄酒当然不在话下,在这里培养一帮酒友,天天都有好酒喝。当然如果没有好友相伴,则要练就一双慧眼,要不只能沾点大路货。

  开化 私酿米酒醇

  位于浙江西部,交通方便,已经成为周边人们消遣郊游之地,这里的农家私酿米酒可谓一绝。

  汤沟镇 开坛十里香

  江苏小镇,也是江南有浓厚酒传统之地,清初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自古誉满天下。

  撰文:本报记者 陈坚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