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五大魅力非凡的梯田(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3月09日09:19


福建省尤溪县联合乡梯田风光 图/东方IC

福建省尤溪县联合乡梯田风光 图/东方IC

  ●福建尤溪梯田,“千亩梯田”云中旋

  每年春季,有“云中田地”之称的福建尤溪县联合乡的千亩梯田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层层的高山梯田,绵延数十里,美得让人惊羡。当太阳西下时,逆光下的梯田别有一番景色,应了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境界。这片东南最美丽的梯田,早已随着摄影师们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定格在人们的心里。

  尤溪的梯田是天然美景,放眼望去,那上千亩大大小小的梯田,最大的田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两行禾,在崇山峻岭间连绵,在沟沟坎坎中延伸。

  春耕时节,农家人在梯田里忙碌着,放满水的梯田,更显水润,水光粼粼,拍摄效果最为理想。

  游览推荐线路:连云村———云山村———下云村

湖南娄底神奇壮观的“梯田王国”紫鹊界 图/东方IC

湖南娄底神奇壮观的“梯田王国”紫鹊界 图/东方IC

  游览攻略

  连云、云山、下云村是观赏尤溪梯田最佳的地方。灌水后的田里映着天光,田埂中如画笔描绘的曲线时隐时现的,增添了不少淡墨宁静的风味,六斗洋那面梯田,已经成了标志性的梯田景观。它的特点是日出的早,夏天5点多些就太阳出山了;连云村的梯田朝西,日出时间比较迟,一般要到七八点,所以只适合于拍摄夕照。

  资讯补给站:

  交通:东边村、云山村、连云村之间的交通每天只有一班车,错过时间就只能坐摩托车了。

  住宿:除了连云村有简单住宿条件以外,各村都基本没有住宿条件。不过革命老区的村民都很友善,可以借宿和搭食。

  美食:联合乡的土花生和茶叶很有名,尤溪的绿笋也是名产。

  【其他著名梯田链接】

  国内———

  江西上堡梯田

  位于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的上堡梯田,其规模仅次于广西龙脊、云南元阳梯田,是国内可进入性最好的梯田。它的“云田叠翠”、“山舞银蛇”的农耕景象,曾令无数游人倾倒,也曾无数次走进数码相机里,亮相于全国各地大小报刊。1.2万多亩梯田散落在全乡12个村高高低低的山岭上,层层叠叠、接地连天的梯田多达数百级,令人叹为观止。

  从广东迁入的客家先民来到这片荒山野岭,为了维持生计,便依山建房,开山凿田。一块块、一排排、一垅垅梯田犹如一部厚重史诗,写满了一代代客家人的智慧和汗水,成为客家农耕文明的一个奇观。

  湖南娄底神奇壮观的“梯田王国”紫鹊界

  紫鹊界梯田地处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面积达8万余亩,核心景区2.8万亩。紫鹊界梯田集自然美、古朴美、文化美于一体。兼有广西龙胜梯田的秀美、云南哈尼梯田的大气、菲律宾巴纳韦梯田的险峻、越南沙坝梯田的飘逸,特色鲜明、风格独具。有“梯田王国”之称。其原生的自然景观和天然的自然灌溉系统堪称世界之最。

  贵州丹寨高要梯田

  高要村有一片一千多亩的梯田景观,梯田位于一座大山之上,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一直延伸自山脚,梯田也像一条条美丽的苗家腰带,装点着雄浑的大山。岁月早已过去几百年,辛勤的苗家儿女年复一年在这里耕耘、繁衍,年年岁岁演绎着特有的农耕文化与大地艺术,这可是一个令人想象不到的美丽地方,阳春三月,丹寨县龙泉镇高要村的层层梯田上万物复苏,油菜花、萝卜花、麦子地与苗族村寨构成了苗乡一派欣欣向荣的春日景象。

  而每年9月,丹寨县高要苗寨1000余亩梯田的稻谷陆续成熟,层层叠叠,黄绿相间,秀美如画。

  川南梯田

  川南宜宾市所属的珙县和筠连县交界地,有面积近十万亩的梯田,由于此地位于两县之间,地处偏僻,因此这大规模的梯田鲜为人知。

  从洛表镇到高坎乡,路程约十余公里,但是不出三公里,已经能够看到满山的梯田了。这一路均是上行的缓坡,梯田处于路的东面,从拍摄时间上,以早上逆光效果为佳。这片梯田面积广大,梯田沿着山脊蜿蜒迂回,与大片林木和民居交织在一起,能够拍摄到炊烟袅袅、梯田层层的生动画面。由于山脊起伏有致,如遇到山岚升腾,会让你有误入仙镜的感觉。

巴厘岛的梯田 图/CFP

巴厘岛的梯田 图/CFP

  国外———

  巴厘岛德格拉朗梯田

  巴厘岛著名的梯田风光主要集中在德格拉朗一带,位于乌布以北,去圣泉寺的公路边,在这里你会发现很多明信片和摄影作品上熟悉的场景,田间点缀的椰树和雄伟的火山背景使它在世界上无数的梯田中独树一帜,难得的是热带风光与田园景色的完美契合。

  相对于桂林龙脊梯田的壮丽,这里更像是精致的盆景。最美的景观分布在大约1公里长的路边,有许多专门修建的景观餐厅和茶室。游客可以在这些特别的景观餐厅,一边享用着印尼风味餐,一边欣赏醉人的梯田风光。另外,在比邻德格拉朗的乌布,也有不少梯田,几乎每个度假村都能美景尽收。

  不丹普纳卡梯田

  从不丹首都廷布开车,到普纳卡需跨越喜马拉雅山脉海拔105000英尺的Dochula关,约两个小时的路程。沿途看喜马拉雅山巅,数层层梯田,令人倾倒。现在这里的梯田才种下秧苗,绿油油的一片十分清新。但待到七八月间,梯田里一部分是如黄金般待收割的稻谷,另一边是翠绿秧苗,再加上颜色鲜艳的花儿,一时间眼里全是艳丽的色彩。

  著名的普纳卡寺就坐落于梯田之间的小丘上,被父母河围绕着,以一条古老的木桥与对岸连接,颇具特色。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江翠君 梁婕

  图/新华社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