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个让人魂不守舍的地方(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01日16:35


束河

束河

  束河:丽江之外的柔软时光

  丽江古城,逶迤往西北6公里,就是茶马古镇——束河。一条清沏的山泉,从束河中穿过。纳西农家小院露台上的红漆躺椅,露台下矮矮的土墙,都给你讲述束河细碎的柔软的时光。小狗坐在青石板街的中央,等着在打纸牌的老主人,半天一动不动。

  进束河古村,必经村口的青龙桥,虽然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依然宽阔平整。清得发蓝的青龙河从桥下流过,河边有茂密的白杨树和柳树。叼个烟斗悠闲抽烟的纳西老人,也许会和你饮一杯普洱茶。纯纳西四合院中央,晒着金黄的玉米。你独自坐在院里晒太阳,像个老农一样守着玉米,什么都不用想,也想不起来。任凭慵懒散淡的音乐,从正午一直吟唱到太阳落山。在束河,如此悠然的生活,当年大理段王爷手下的渔、樵、耕、读,也不过如此吧。

  一般的游客们都不会知道束河古称又叫做“龙泉村”,而在当地,你如果要问路,还是说龙泉村比较保险,束河的名字只有在旅游图书里才经常用到。

  普通人来到束河,只是厌倦丽江的轻浮以后想在这里回归自然,他们之中,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其实是曾经在西南风光一时的木氏土司王朝的真正发源地,虽然在丽江古城,他们也可以见到华丽宏伟的木王府大门,但是他们更加中意的是某一个外地人或者外国人开的咖啡馆里播放的尼泊尔音乐,而一定不会是土生土长的纳西古乐。

  要去寻找“龙泉”,就得沿束河街向北走,路上可以看到一股清流在街道上穿行流淌,汩汩有声。走了二三百米,就来到了这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也就是“龙泉潭”。由于依山傍水,所以龙泉潭的。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到了7月前后,南方的油菜早已扬花结籽收获入仓,甚至变成清亮的油液。而海拔3200多米的青海湖一带,此时的油菜花却正开得喧嚣。浓艳的黄花,紧围着青海湖大半圈湖岸,足有百万亩,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繁花金黄一片,嵌镶在湛蓝的青海湖岸上,无际无边。

  青海湖属高原地貌,地势平坦。特别是青海湖畔本身就是一种高原草坝形态。这里种植的油菜花多用拖拉机播种,一垄一垄的在大地上蜿蜒起伏直到天边,线条简单而不失悠闲美丽。

  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据一些艺术家说,不少油菜花风景画多取材于此般地貌的油菜花地,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丰富的遐想。

  青海赏花最佳时节

  7月青海湖边将不但盛开大片的油菜花,而且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相配衬,景色绝佳。青海湖边是游人最好的扎营地,那时的气温不过18℃左右,气候凉爽宜人。

  7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此时有祁连山之夏油菜花节,极富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体育竞赛,体现着这块神圣土地上人们的豪迈昂扬。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