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国内四大闹花灯好去处(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4日09:59


江苏秦淮灯会

江苏秦淮灯会

  秦淮灯彩甲天下 江苏秦淮灯会

  以“龙腾虎跃,两岸同辉”为主题的“2010年江苏秦淮灯会”,12日起正式对游人开放。

  今年的秦淮灯会将一直持续到3月3日(农历虎年正月十八),游人将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内欣赏到来自海峡两岸的精美花灯。

  灯展分3个展区:在夫子庙核心景区内,为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民间艺术大观园展区。以儒学经典故事、虎年生肖、夫子庙及学宫相关典故为主要题材,设计制作《博大儒学 百灵静听》《四书》《魁星点斗》等56组大、中型灯组,在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展厅设置秦淮花灯精品展,在灯展设计、制作中引进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法,展现秦淮灯彩艺术精品。

秦淮灯会上迷人的花灯

秦淮灯会上迷人的花灯

  在内秦淮河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上,以内秦淮河沿岸发生的脍炙人口的人文典故为主题,在东水关遗址公园、明城墙、内秦淮河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等处,设计扎制《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桃叶渡》《桃花扇》等23组大中型灯组,用灯彩语言再现秦淮河作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独特魅力。

  在白鹭洲公园内,以台湾送展的《台湾江苏一家亲》大型灯组为中心,以海峡两岸和白鹭洲为题材,在公园的水域、浣花桥、印月桥等处设计扎制《盛世龙腾》《印象台北》《海峡圆梦》等12组大、中型灯组,突出“江苏台湾一家亲”的主题思想。

  秦淮灯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灯会与往年相比有3个特点:

  一、是灯会规模创历年之最。今年灯会展区布展范围,灯组数量、种类,都是历届最大最多,灯景更美,整个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都将变成灯的世界,充分展现“秦淮灯火甲天下”的盛世美景;

  二、是灯彩制作质量大幅提高。本届灯会荟萃了南京秦淮、台湾、自贡、太原等全国各地顶级灯彩工艺,采用丝扎内透、分色裱糊等制灯工艺,引进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法,增加LED等现代光源,赋予灯彩强烈的表现力,体现鲜明的时代感。

  三、是今年灯会是首次海峡两岸联合举办。台湾制作的一个灯组将在白鹭洲公园展出,台湾地区还将组织旅游团来观灯赏灯。

  秦淮灯会历史源远流长,兴起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唐代时迅速发展,明代达到鼎盛期。1985年,南京市秦淮区举办了首届夫子庙元宵节花灯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23届。秦淮灯会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