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宵节:盐水蜂炮(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7:43  秀点

  


盐水蜂炮

  盐水蜂炮是台湾元宵节时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动,地点在台南县的盐水镇,所谓蜂炮是指许多冲天炮组成的大型发炮台,点燃时万炮齐发,有如蜂群倾巢而出,故称“蜂炮”。

  盐水镇靠海,多住以讨海为生的渔民,来自中国福建沿海,蜂炮的活动可能起于清光绪11年,盐水镇上感染瘟疫流行,居民基于民间习俗,向当地的“关圣帝君” (关公)祈求平安,并依占卜结果,在元宵节晚上,请出庙中的周仓爷做开路,关圣帝君殿后,一路燃放炮竹,绕镇一晚,后来遂演变为一个传统,起初全镇各村都在元宵节前后为时三天燃放炮竹,后来逐渐改为各村轮流放炮竹的形式。

  今日的盐水蜂炮已成为政府规划的大型活动,并配合历史和观光将古时的街道复原,2006年台南县政府就将盐水镇的三福街设成古炮街,串联街上的商家用古法制作鞭炮,如竹卷炮、单管复古式烟火等。 而今日盐水蜂炮活动中的炮竹也比以往华丽许多。基本的蜂炮作法是以木条钉制大型支架,可从二尺到二十尺高,再将冲天炮排满在木架上,可从几千支到一万几千支冲天炮不等,接著将冲天炮的炮心连接起来,组成了炮台﹙或称炮城﹚,再加以外观装饰,黏贴色纸,组成人形、动物型等。通常家族会动员家人一起制作蜂炮来参加活动。

  盐水蜂炮的路线惯由盐水镇上的关圣帝君庙前开始,祭神庆典时间皆为农历正月十四日上午八时开始,要到正月十五日傍晚,各家才会开始推出炮台,待神轿与轿夫出发后,就正式揭开序幕。当神轿行到炮城前,主人拉开红布,撕下炮台上「某某家敬献关圣帝君」字样的红纸,焚烧在神明面前后才正式引燃自家的炮城。

  参加蜂炮活动的民众多准备有厚的塑胶雨衣、机车安全帽来参加此炮声隆隆,火光不断的民俗庆典。由于有多年的庆典意外经验,近几年已经禁止使用塑胶制的炮头,并在庆典之后规划大型的垃圾清扫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台南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