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徒步游全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功山景区 | 红网 | 2010年01月27日18:17

  武功山地处江西萍乡市东南边境,地处低纬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季最高气温23.C,是良好的避署胜地。自古为江南三大名山之一,其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

  武功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自汉晋起,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境内有江南罕见的高山瀑布群、广袤的高山草甸、国内绝无仅有的金顶古祭坛、世界罕见的巨型灵芝、数量众多的千年稀有古树,且动植物繁多,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植物有华南虎、短尾猴、水鹿、台湾松、三尖杉、红豆杉、穗花杉等。

  一、出发

  早就过了可以撒娇装痴的年龄,身边人都当自己是刀枪不入,独立行走江湖不担心惊涛骇浪,久而久之,自己也真的以为自己是了,于是,小蜜蜂一声召集,那山那花那草的呼唤,我就满心欣喜地报名了。

  对于刻意的减负后,60L的包明显有点大了,到达兴中体育场集合时,首先见到的翠儿,她总是那么准时,后来嘟嘟、小蜜蜂、军之、行人等都陆续到齐,除了送行的小小,也见到了一些新面孔,如:军之的老乡那位特意从广西赶过来的漂亮MM502,如第一次见面的无氧铜,而最后到达体育场的是小虫子与司机三人禾,理所当然,最后在市区兜上车的820被委以“财务”重任。

  2007年4月13日下午4:30出发,在江西萍乡与驴友会合,到达九龙山下正式登山时已是4月14日上午六点四十五分。

  二、九龙山——草甸

  一株植物生活在深山里,是不会需要名字的,一路向上,走走停停,喝一口山泉水,九龙山上山花烂漫,除了梨花、吊钟花、杜鹃,更多的我们叫不出名字,我想如果问当地山民,他们也只能回答我们无辜的二个字“野花”吧。

  当我们从松叶满地、花瓣满地、青苔满地的山间走过,那一刻我是骄傲的。不因此时此刻此情此景的美丽,只因这些生命的干净和从容,无欲无求,这是一种天然的尊严。端详每一朵山杜鹃、每一片松树林的神态,静听山谷的风声,没有一丝对美丽藏于深山的遗憾。

  有点累,可能是还没有进入状态吧,我想象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里应是一种多么眩目的美丽,小蜜蜂却说不下雨她就已经很开心了,可是天不从人愿,到达草甸时,连绵的雨,声势是越来越大了。

  而此时,请来的本地向导正如嘟嘟姐所说太有气质了,上山途中带不到一半路程时就嫌大队跟不上他的脚步不愿意等同时要求增加向导费用,得不到回应后跑了,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高山草甸
 
高山草甸

  三、草甸——金顶

  草甸上的风明显夹带着丝丝寒意,不同于秋天树木凋零的景色,也没有之前从文字与图片中遐想的那样令人陶醉,不同于上升时满地的黄树叶踩在脚底下沙沙之声似乎有着那么一股浪漫的情调,一股诗情画意,不同于松树林下似乎迈进了原生态的叹为观止,此时的草甸浪漫得让人伤感和心酸,有着一些落寞的情绪,没能脱土而出的新绿夹着历经秋冬的枯黄,雾雨中似乎闻到了稻草味。

  冲锋衣、风衣、雨披全部上阵仍然抵挡不了张狂的风雨,当草甸起步,军之、嘟嘟、翠儿在后,我、无氧铜、820、502、小虫子,还有韶关队的村长继续前进时,并没有想到就此掉队,连小蜜蜂、行人也没有注意到,在不断的停停等等中,冷雨扑面,狼狈中也并没有惊觉自己没有对讲机,没有做任何路标,完全凭着无氧铜与小虫子上次记忆确认后一步步前进。

  风越来越凉,村长在岩石下休息后跟不上我们了,他决定继续在那等后面的队伍,雾越来越浓,那好像永远没有尽头的草甸高坡,不断地上下、上下,路越来越险,呼啸的风雨从右耳直穿而过,不愿在这种寒冷中停滞不前,好像卸下背包,人就会随风而去般,在无氧铜与小虫子偶尔的解说中得知同样的历程不一样风景,4月14日12:00我们终于看到了武功山神、冲了金顶。

  四、等待

  无氧铜、502、820、小虫子、我们在金顶6号小木屋吃了些热饭热菜热茶,烤着火身体仍然冷得发抖,外面爆风雨肆虐,我们暗呼一声:好彩!却也无不为后面的人担忧,后面太多强劲的驴让我们各种的猜想唯独没有:迷路。

  看到有背包客经过就问,后面的人还有多远?可是得到的答案却一次次失望,武昌队的、衡阳队的,唯独没有绿野、韶关队的。是我们好运?自负?还是太相信一直方向感很好的绿野队和韶关队?如果说曾经草甸的美丽,是足以让任何人迷失,那么今日这风这雨也已足够让人迈不开步、睁不开眼了,我们怎么没想到呢?这样的天气,迷路并不足为奇。

  16:00左右,终于有了绿野的消息,当看到翠儿、小蜜蜂、军之、嘟嘟从风雨中走来时,我满怀感慨地看着他们拥抱,那种心情是无法言喻的,嘟嘟姐看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照张相回去给女儿看,此时风雨中她一路走来的坚强、不易与疲惫,都已化柔情燎绕。后来军之说他最欣赏的就是户外那种团队精神,那种相携、相知,那种相依为命的难忘,我突然就觉得有点遗憾了,此行,似乎我错过了点什么?

  虽然任何一种等待都是一种折磨,虽然面对绿野其他人的指责时,内心曾觉得多么的委屈与无奈,事实却是真的值得我们反思,的确,我们也让后面的人担心了,有些话难听,理却是实的,生命没有如果假如,这次,我们真的只能算是好彩了,正如无盐MM所说,如果我们五个人迷路了、出事了,没有对讲机、没有做路标、寻无处寻,这个责任不是领队所能、也不是领队所应该承受的。

  有些惊险已经过去,我们好运没有经历那些血与泪的教训,但我们从中获得了生命的经验,是足够让人反思、惊醒、珍惜的,希望这样的事情,没有下次了,不只是在我们五个人当中,也是在所有驴行的人当中吧,任何境况下脱离团队都是户外不可取的,真的希望户外,我们能走得越来越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功山景区

武功山位于萍乡市东南边缘,罗霄山脉北段,绵亘起伏120公里,为萍乡、宜春、莲花、安福四地天然屏障,上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是华东地区第一高峰。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