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八百里 南太行圆梦之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乡八里沟 | | 2010年01月18日11:13


晨曦中的南太行

晨曦中的南太行

  我们一行九人前往新乡辉县的南太行,园我们的太行梦。

  晚上的零点多我们到了新乡站,在路上人在旅途已电话联系好了家就住在松树坪村的小李师傅。接站后我们就上了车直奔50KM的松树坪村。松树坪村是二个有名的风景区的路口上,村后是八里沟风景区,从八里沟大门向北(右边)800米就是九莲山景区了。凌晨三点多到了小李师傅家,由于时间太早,走山路不安全,就在他家开的亭山阁农家乐住下休息,房间是10元一人,很干净。

  早上天刚亮我就起床拿起了相机,从住的地方走了几百米就到了八里沟的景区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后向门卫了解了一下风景区内的情况就返回。八里沟景区是一个过渡开发的成品景点,人为的景观多,我们没有进去,而是选择了九莲山景区的关后大峡谷的穿越路线。

  早上在农家吃过早饭后,小李师傅的车送我们进了九莲山景区,进门和门卫说是他家的朋友们,门票就免单了。九莲山风景区内有二个景点,一个是我们要穿越的关后大峡谷,它在进景区的大门不到500米的右边这开始上山了,全程是5KM的陡峭山路。别一个是从大门沿水泥路直走有区间的小面的送1-20里就是西莲寺村风景区,主要是香客们上香的出处。

  全长5KM的关后大峡谷谷内奇石怪壁,珍花异草,两岸众山叢拥,亘古寂寞,鲜少人来,基本上处于纯自然原生态的状况,峡谷内融山秀石秀。沿途有千年檀、孔雀溪、七叠瀑布、龙凤瀑布等自然景观。千年檀以下至龙凤瀑布沿谷底落差大小不一,高低不等。可惜我们去时小溪时隐时现,瀑布就更无从谈起了。

  在经过了二个小时的攀登后到了龙凤瀑布,从瀑布到锡涯沟村有二条路上去。一条路从瀑布下边左侧上山,二个小时就进入了红岩大峡谷,在走一个小时到下锡涯沟村在从天梯上到上锡涯沟村。但是我们走的是右边长2KM关后大峡谷的泥石流陡坡就到了锡涯沟的王莽岭北大门1KM高的陡峭崖下,在转过山崖就到了锡涯沟。可是原来崖下的便道由于上边的王莽岭北大门入口停车场扩建,将大量的土石推下来,把小道复盖了长达100多米长无法通过了。看到上边人只米粒大小,喊叫听的清清楚楚,1000多米的峭壁就是上不去。

  在派出二人分别向其它二个方向探路后都无法通过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如果在下到龙凤瀑布,从龙凤瀑布左边的道上上去,一是大家的体力已严重透支,加上断翼的运动鞋底三处断开,脚已打了泡。二是还有三个小时就天黑了,山高坡陡为了安全,我和春风果断的商议后决定原路返回。在上泥石流滩时我们就多次用上了安全绳索,下山就更是凶险四伏,一不小心石块松动就会将下边的人砸伤,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三人一个小组相隔50米下撤,以防滚石下滑。

    总算是过了有惊无险的泥石流滩,但是这一次的穿越一直到今天还是让人记忆犹新。一次的攀登和穿越就是一次的生与死的考验,我们户外人就是在这一次次的考验下在身体上得到了磨练,在身心上感悟、接近到了大自然,让自己得了升华。

  在回到山下的路上正好有景区的区间面的跑西莲村,我们就决定晚上夜宿河南的西莲村,在从那边到山西的锡涯沟。十多公里的蜿蜒起伏的山路跑面的跑了近一个小时,到了天梯边天色已黑,这是一条在山崖上凿出来的之字眼形的小路,也是村里通向外边的一条通道。西莲村这位于天梯上海拔1000余米的山崖上,而西莲寺就在坐落在只有十几户人家的西莲村子内。打着头灯和手灯我们上了天梯,这时我们一行已是疲惫不堪手脚发软,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找了家农家住宿。

    这个村里没有田地,主要的生活来源是开小店来接待上香的香客们。加上近几年来不少游客也来到这里,一般的人家都开着小客栈,这里住宿二人间每人一天二十元,还有太阳能可以洗澡。一行只有我和人在旅途带着帐篷,于是我们就在客栈的二楼楼台上安营扎寨。由于这里不通公路,加上小村子里四周是大山环绕,一条深沟沟深达几百米,把小村分为二半,靠一个小桥把两边连接,晚上的山里十分寂静,真是一个少有的世外桃源。在天将明时才听到不时有从天梯上来的游客和香客的说话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乡八里沟

八里沟景区位于辉县市西北25公里处的太行山石门沟内,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植物有1100多种,景区内有七大险谷、三十六奇峰,处处皆有神秘奇异之感。这里汇萃了太行山水之精华,集奇、险、峻、秀、幽于一谷,自古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