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文化节让咱邢台人长精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邢台市 | | 2009年08月18日14:31

  多日来,本报从各种渠道听闻社会各界对太行山文化节的热情盛赞,邢襄大地将在邢台人热切的期待中迎来一场空前的文化盛事。

  把邢台的牌子打出去

  不少外地人一说起邢台,总是印象模糊。他们可能知道前南峪,但是很少知道,这颗名珠镶嵌在怎样富饶美丽的山水之中。

  太行邢台段,是八百里太行山最绿最美的地方,汇集了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深藏邢台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发展潜质。

  不少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把邢台的牌子打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邢台,对提振邢台士气、谋求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太行山文化节正是这样一个一举中的的文化盛事,在两个月的文化节期间,将有成百上千的专家学者、作家、摄影家、书画家、知名演艺界人士、媒体记者、投资者、旅行社负责人、民间艺人,以及各地宾朋云集邢襄,或研究讲解、或采风创作、或考察洽谈、或展演交流……

  这些消息通过晚报向社会发布后,各界人士纷纷盛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是一项利市利民的战略性决策,大家期盼太行山文化节能够成功,打响太行文化牌,增强邢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退休干部刘先生说,城市要发展,首先自己得有信心和决心。本市各种矿产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内涵深厚,只要全市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邢台没有理由发展不上去。希望通过太行山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让大家凝心聚力、提振士气,为邢台的发展出一把力。

  “为庆祝太行山文化节,买一赠一”“文化节期间,全场8折”一些精明的商家看到了文化节潜在的商机,借势文化节,打起了促销牌。

  经营本地土特产的李先生认为,举办太行山文化节将带来很多商机。他想在文化节期间,寻找一些外地合作伙伴,在把邢台的土特产更大范围地推销出去。

  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认为,太行山文化节是集中展示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盛会,除了宣传和展示邢台,还可以加强邢台与外地客商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本市与外地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另一方面,也将丰富邢台市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同时,因为自己家乡知名度和声誉的提升,也会带给市民自豪感,带来精神满足、提升生活品质。

  文化节,让咱邢台人长精神

  “我们等着看晚会《太行风》呢!”家住冶金社区的张大妈说,这些天,我们每天都能从《牛城晚报》上看到有关文化节的消息,央视来拍咱邢台了,一次拍八集,咱们自己也出书了,一次出八本,文化节还有那么多的活动内容,看来,咱邢台还真有些个好东西啊,这可真长咱邢台人精神呀。

  邢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民革邢台市委名誉主委翁振军说,邢台的发展历史与中华文明发展史是同步的,在中国这样有源流有悠久历史的中小城市不多,我是温州人,却对邢台的历史文化着迷,有的邢台人说“邢台没啥”,那是妄自菲薄,邢台有郭守敬、刘秉忠等一批巨星,还有英谈这样的神奇村庄,仅邢台县有来历有海拔的山峰就有283个。许多人不知道,在西部太行,有战国时期的赵长城,是赵国与晋国的边界,至少有20个关口保存下来,还有烽火台,很雄壮,是历史的真迹。

  在外地工作多年的刘女士说,邢台举办太行山文化节真是太有必要了,就是应该多了解家乡!几年前因为偶然的机会了解了郭守敬巨大科学成就,至今让我感叹。我就是从那时起开始热爱家乡的,能诞生这样伟人的,一定是神奇的地方。现在,如果遇到有人不知道郭守敬的家乡,我就理直气壮的笑话他们孤陋寡闻。

  一位小学教师,自从知道太行山文化节要举行的消息,他就开始查找有关邢台历史文化的书籍和文章,准备整理成小学生能够接受的内容。他说,邢台的孩子应该从小就了解自己的家乡,对自己生长之地骄傲和自豪的情感,是非常可贵的人生财富。

  一位网友在晚报QQ上留言说:总是说邢台这不好、那不行,是无知的表现,也是对自己的轻视。文化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更多市民知道什么是太行精神、太行文化,让我们了解邢台、热爱家乡,因为热爱而自豪与自信。

  挽起太行山水,前行

  “太行山的分量太重了,不能让它睡大觉。”翁振军与记者交谈时,多次这样感叹!

  是啊,邢台,在太行山东麓,之所以自古兴盛、成为古都、泉城,是因为依傍太行山水,地理位置决定她与太行山是分不开的,始终在太行山文化的影响之中。邢台与太行山的关系,是地理与环境的关系,是历史与文化的关系,是资源与发展的关系。纵观八百里太行,在邢台的南北都有断口,只有邢台这一段是一个整体,得天独厚,不但景观特别好,而且蕴含了丰富的矿产、旅游和最独特的人文资源。

  74岁的翁老感叹说,举办太行山文化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它的意义非常重大,明显的层面是宣传邢台,深一层面,是通过宣传,加深对太行山的认识,了解太行山所蕴含的巨大资源,对太行山的资源做到有序的科学的开发。

  太行山文化节的主旨正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太行山自然和人文资源,进一步打造太行文化品牌,扩大开放,促进全市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在文化节上,将有众多外地投资者与邢台签约,更多客商前来考察洽谈,还有全国12个城市的旅行社负责人到邢台太行景区采线考察。

  翁老说,文化节是一个大好的开局,一定会对宣传邢台、开发太行山资源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种努力应该持续下去。应该从加强研究开始,更多的挖掘资源,特别是人文资源,同时加强保护,对太行山山山水水、对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非物质遗产要保护好,让这一方圣土更美更富饶。然后就是开发,应该对太行山各种资源做普查,做出旅游、矿产、人文等资源的整体开发规划。比如旅游,那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综合,重点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向休闲旅游方向发展,这样才能留得住人,产生更大的效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邢台市

邢台,中国著名的卧牛城,简称为“邢”,有三千五百年的建城史,是河北省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先后做过商朝、邢国、赵国、常山国、后赵五个朝代的国都。在历史的不同时期曾有如下名称:有苏氏、井方、邢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