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喝当家 2009年美食圈12大回顾8大猜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22:26  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的新时代即将开始,我们的美食生活也跟随世界的脚步变得时尚起来,越来越多新鲜的东西刺激我们的神经,丰富我们的视野。这一年中,我们亲身经历了星级酒店早午餐的兴起,高档自助餐厅的平淡;必胜客自助沙拉的消失;同时也见证了低龄化主题餐面世,并在内心深处为90后成为市场消费主体记下一笔;我们看到春茶市场的热络,洋酒消费市场的火爆依然……

  岁末年初,让我们历数年度饮食圈大事件,期待未来更加精彩。

  1、早午餐进入寻常生活中

  国际现代化的趋势不仅体现在经济上,百姓的日常生活也紧随了时代的步伐。早午餐就是个很好的证明。这个被英国贵族发明的概念几年前进入国内市场,在国人对自助餐的热度之下,早午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不仅是一种进餐方式,同时也成为了我们携家人朋友共同分享的休闲方式。现在几乎所有的高端酒店都提供了周末早午餐的服务,即使它价格不菲,但仍受到不少都市白领的大力追捧。最早推出早午餐概念的金融街威斯汀酒店更成为了其中翘楚,它曾经创造出了仅周日早上11点到下午2点半,接待270位食客的纪录,成为北京当之无愧的早午餐最热餐厅。

  我们说:

  目前北京早午餐的价格基本在300元左右(无限香槟),还要加服务费,这个价格并不算低廉。我们在希望早午餐能尽快走下消费“高坛”的同时,更希望能有多重消费层级的早午餐出现在市场上。

  2009国货派美食论调

  在搜索引擎里键入“沈宏非”三个字,搜索结果总是和美食家这个称谓联系在一起。本期美食盘点,我们就“米其林美食”“分子厨艺”和“名牌餐厅”对他进行了访问,且听“馋宗大师”的美食论调。

  关于米其林

  除了同名的轮胎,我对米其林其实不太了解,在评分的体系中,厨艺也只占了一部分,还包括服务和环境等等。当然,在国外的餐厅,老板常常也就是厨师本人。据我所知,有很多厨师会义务地到那些有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上班。所以,当一个无论以任何方式在某个米其林星级餐厅上过班的厨师(而不是大厨兼餐厅经营者),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主动或默许媒体以“米其林大厨”的名义为招徕,我个人是不会当真的。

  内地餐厅拥有“米其林”这个事要去问米其林。不过“米”不“米”的,对我来说根本无所谓。至于中国自己的“米其林”,我觉得这个有难度,第一,与西餐比,中餐太复杂;第二,与老外比,中国人的口腔和消化系统的构造来得更为复杂,众口难调。当然,需不需要是一回事──你去问开餐厅的,当厨师的,他们大概都觉得很需要;同时,有没有必要则是另一回事了。就国情而论,我个人一直认为,与向我们推荐“什么东西最好吃”的“米其林”相比,中国其实更需要能警告我们“什么东西不能吃”的“每周质量报告”。

  所谓分子美食

  分子厨艺虽然是欧洲人玩剩下的东西,不过它对于改良中国传统厨艺还是具有积极的作用,并且给中餐厨师提供了灵感。不过,以我所见,凡是能在中国把分子厨艺玩好的,都具有相当扎实的中餐基础,否则,就别凑这热闹了,省得自讨没趣。

  针对“好”餐厅

  在中国,餐厅好坏的评定标准只有一个:生存是硬道理。开餐厅不像在家里做饭,那是一门生意。所以,任何一家只要还在营业,还有顾客愿意上门的餐厅,都是好餐厅。我吃东西,好吃,就多吃几口,不太爱乱感动。或者,好吃得让我来不及感动。一种味道欲产生令人感动的效果,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至少十年或更久。


品质美食

品质美食

  2009回顾

  2、吃鲁菜 现在特别潮

  鲁菜之所以能作为八大菜系之首,和它悠久的历史及地理环境是分不开的。它曾经一度是京城贵胄请客的最佳选择。然而,由于鲁菜过于固守传统,不肯跟随大众的口味改良,所以正宗的鲁菜逐渐风光不再,更多人会将它和萧条联想在一起。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迅猛扩张,不断推陈出新的粤菜、川菜。当鲁菜发现了自己的衰落后,终于决定改变自己重新招揽人气,他们不断创新菜式,认真研究时下流行口味,甚至制定出统一菜品质量标准。

  我们说:

  振兴鲁菜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保护传统饮食文化的希望。在京城重新掀起鲁菜风潮,大大小小的餐馆又将鲁菜纳进自己的菜单,而看准市场的老板们也开始将研发新式鲁菜提上议事日程。事实证明,只有跟上时代发展,才不会被大众淘汰。鲁菜的复苏让我们明白传统饮食也需经历市场的考验,如果一味地守旧坚持原则,那么很可能最终什么都不会留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关于 2009 美食 餐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