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虎口 长城上最激烈的历史尘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朔州市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11月27日16:46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歌——走西口,歌中的西口就是杀虎口。它位于山西、内蒙古交界处的右玉县,实际上是长城上的一道关隘。杀虎口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还留有雄伟壮观的古长城、鳞次栉比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等景点,最重要的是这里边塞的气质一直未变。

  没有老虎的杀虎口


这段城墙曾记录了最激烈残酷的历史,古代中国最坚固的防御工事如今变成了岁月的尘埃,静静地定格在黄土地上。

这段城墙曾记录了最激烈残酷的历史,古代中国最坚固的防御工事如今变成了岁月的尘埃,静静地定格在黄土地上。

古长城的细节,没有修缮,完全原生态

古长城的细节,没有修缮,完全原生态

  从山西太原向西北驱车,一个多小时后,就能到达杀虎口,杀虎口是雁北外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是古代中原地区通往内蒙古、外蒙古的主要关口,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如今的杀虎口被重修成了气势磅礴的一座雄关,走近了,会发现城墙底部砖头颜色和上面簇新的成色截然不同,原来下面的石头是以前留下来的,现在的城墙是在旧址上翻新的。城墙脚下还有一个通道,往下看,一个小小的拱形门洞并不太高,然而它正是历史上“扼三关而控无原,自古称为险塞”的杀虎口。

  实际上,杀虎口从未出现过老虎,它在明代被称为“杀胡口”,是时刻警惕胡人来袭的例证。据说门洞关卡故意造得很低,这样,在过关时,胡人就必须单人牵马而过,从而减少了他们冲关的危险性。城门里还遗留着一小段当时的官道,是条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宽度可供一辆马车和几位行人并行,尽管我们看来有些简陋,但当年康熙平定葛尔丹叛乱的兵马就是从这条路浩浩荡荡出发,通过“杀胡口”杀向关外平乱。战争结束后,皇帝为了安抚胡人和民族团结,特意颁旨将“杀胡口”改名“杀虎口”,借此来表现此乃一座雄关。如今,在杀虎口外有很多骏马,游客可以骑上它们,体验古时穿越雄关的感觉。

  站在杀虎口城楼之上,连环堡(由杀虎堡、平集堡两座城堡组成)清晰可见,堡内是明清时期中央直属机构副将署、答税部、驿传道等八座衙门,还有康熙大帝亲征葛尔丹叛乱三军会典的校场。连环堡内的通顺桥是西口古道的起点,当年过桥的人都祈盼“走出西口,通通顺顺”,桥下的石路上布满了深浅不一的印痕,据说那是背井离乡走西口的人的脚印。不过说实在话,很多景点都是如今新修的,噱头大过于看点。唯有那旷野的气氛一直从远古传承到了今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朔州市

朔州(Shuòzhōu)是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省辖地级市,是全国新型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一座正在崛起的北方生态园林工业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