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长者诉山西美丽传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1:00  新浪旅游

  女娲补天之地的传说

  女娲被称为“中华之母”。女娲造人、补天的神话流传久远。山西有许多关于她的传说、遗址和纪念地。吉县柿子滩、晋城市浮山、平定县浮化山、洪洞县赵城侯村有女娲的补天窟、补天台,女娲葬地娲皇陵;太行山古称“女娲山”、“皇母山”;柿子滩有裸体女性岩画,有人认为是女娲的形象。传说中女娲“斩黑龙以济冀州”,《尚书·禹贡》记载当时冀州之域即在山西。

  解州得名的传说

  神话说解州得名,出于黄帝与炎帝联合捕杀蚩尤,分解其身首的故事。山西运城市解州有方圆百里的盐池,盐水粉红,传说由蚩尤的鲜血染成,血水化为卤水即成盐池。故称此地为解(hài)州。

  风陵渡得名的传说

  黄帝的名相有风后、力牧二人,风后死后即葬于山西晋南的风陵渡。该地因此得名。

  炎帝遗迹的传说

  炎帝的遗迹相传在山西长治市以北百谷山,宋代《太行寰宇纪》称此为“神农尝百谷”之地。又传高平县、长子县交界处的羊头山有炎帝陵、神农城、炎帝行宫、神农泉,北魏《风土记》称此为“神农得嘉谷处”。长治市以东10千米处的老顶山,相传炎帝在此活动频繁,现已辟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炎帝的纪念地。

  尧的出生地的传说

  传说尧出生于陶唐,史称“尧都平阳”,即今山西临汾市。临汾城南的尧庙为著名景点。尧是儒家尊崇的贤君,《尚书》记载尧“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生昭明,协和万邦”。《史记》评价他“其仁如天,其智如神”。

  舜的出生地的传说

  山西垣曲县同善镇附近有一个斜井村,村中有一古井,人称“舜井”,即传说舜的继母推舜落井处,斜井村附近又有诸冯山,传说是大舜的出生地。与诸冯山相距不远又有一座瞽冢山,传说此山则是舜的瞎眼父亲瞽瞍坟墓所在。

  禹治水遗迹的传说

  禹是中华民族著名的治水英雄。禹都安邑,在今山西夏县鸣条岗,旧名“夏故城”,也称“禹王城”。《史记》称禹“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南至华阴,东至砥柱,又东至盟津”。记载他治水导黄河建造龙门疏水,今称“禹门口”,今芮城南黄河边有大禹渡(即禹所建),通往河南省。现这两处均为著名景区。今忻州有系舟山、禹王洞(现为著名景区),都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遗迹。

  夏县得名的传说

  夏朝大约始于公元前2070年,约终于公元前1600年。夏朝早期活动的地域,史称“夏墟”或“大夏”,大抵在今晋南一带。故治在禹王城。1975年考古工作者发掘夏县东古冯遗址,正是夏朝遗迹。《太平寰宇记》卷6记载,夏县“以夏禹所都之地为名”。

  山西称唐的传说

  尧,又称“唐尧”、“陶唐氏”,其国号即为唐。尧都平阳,即今山西临汾市。临汾一带关于尧的传说 甚多,今翼城还有一个尧都村,以唐命名的村子有好几个。尧的后代继承唐的封号,唐在商代是有名的方国。到了周代,周成王“桐叶封弟”的故事,把叔虞封为唐王,周成王“命以《唐诰》,而封于夏墟,启以夏政,疆以戌索”,夏墟即晋南一带。故后人把山西称为“唐”。

  介子推的传说

  晋文公时,周襄王命晋国为诸侯之长,成为一代霸主。介子推是晋文公(重耳)流亡时的随臣。传说他曾在重耳逃跑的路上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煮给重耳吃,使饿晕的重耳得以逃脱。重耳在外逃亡19年后,才辗转回国当上了国王。于是广封重赏,但却忘记了赏赐介子推,传说有人为其打抱不平,但介子推却不求赏,带着老母亲去了绵山(现山西介休县境内)隐居。文公便下令以绵山周围的土地封赏介子推。另有传说文公派人请介子推出山做官,介子推坚持不出。文公念他孝母,若焚山必背母出山,企图逼他出来,但介子推坚决不出,宁肯抱木被焚而死。《后汉书·周举传》一书说,太原一带有寒食节禁火的习俗,就是为了纪念介子推被焚一事而形成的。

  藏山得名的传说

  前584年,晋内乱。晋景公杀了赵同、赵括二人,并夺其封地。庄姬带其子赵武入君宫避难,给赵氏留下一个后代。后世《赵氏孤儿》的故事,即由此事演绎而来,史称“下宫之役”。据传,赵氏孤儿由家臣程婴护送出宫,后追兵赶至,程即以亲生子伪指赵氏孤儿,遂追杀,他牺牲了自己的儿子,换取了赵武。先逃至河北苍岩山,后逃到山西盂县,藏于山中,此山因此得名为藏山。赵氏孤儿后习武成人,最终使得赵国崛起,报了家仇。这个故事广为流传。今天藏山成了著名的旅游区。

  “精卫填海”发生地的传说

  浊漳河发源于山西长子县发鸠山东麓,其源头的“四星地”古代称“东海”。远古传说“精卫填海”的故事发生于此。说的是远古时代,炎帝的小女儿去东海边游玩,一去就没回家,原来她掉到东海里淹死了。女娃死后变成了精卫鸟,就发誓要填平它。于是不管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刮风下雨,精卫鸟每天都衔了发鸠山的小树枝、小石块,丢到东海里。因此,后人就用“精卫填海”来比喻不怕艰苦,非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

  “洞房”传说之地

  山西临汾城西约16千米的龙爪河村附近有座仙境般的姑射山,传说是尧的妻子鹿仙女居住的地方。姑射山有姑射洞,又称神居洞。传说尧与鹿仙女结婚即在此洞。后人也就把新婚夫妻的新房称为洞房,流传至华夏所有地区。

  五老峰的传说

  五老峰在山西永济市,是山西省内5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传说远古时尧登上首山观察黄河水势时,突然遇到5位老人化做流星升腾上天,而且进入昴星星座,故而此山有“五老”之名。五老峰相传是道教72福地中的第62福地,据说曾经是八仙中张果老的布道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民俗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