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虎口 长城上最激烈的历史尘埃(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6:46  精品购物指南

  六十年变绿洲的荒漠传奇


如此美丽的自然风景,是右玉人六十年的坚持植树造林的成果

如此美丽的自然风景,是右玉人六十年的坚持植树造林的成果

秋天的杀虎口最美丽,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秋天的杀虎口最美丽,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方圆20公里的杀虎口不仅有雄浑古朴的古代建筑,而且还有壮观的自然景观。高耸入云的山峰随处可见,沿苍头河畔行走,可以看见松柏参天,绿草如茵。值得一提的是桦林山,山上怪石嶙峋,北侧就紧靠着万里长城,形态非常神奇。沿着桦林山前行不远就是著名的圣山,圣山的岩石裂缝中有泓泉水,冬天也不结冰,传说这是仙女下凡的一滴泪水。在蒙汉相争的年代里,汉人为把圣山围在边内,日夜征战,但一到晚上圣山便到边外,这样整整连筑十三次,但是圣山仍在边外,后来,长城脚下一村得名“十三边”。

  这些美丽的风景,一半天然生成,更多是人类与自然对抗的结果,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令人唏嘘。杀虎口所在的右玉县60年前只有0.3%的绿化面积……如今的右玉既有沧头河湿地公园,还有南山森林公园,绿化面积达到了50%,右玉人靠着坚韧不拔成就了人类成功改造荒漠的奇迹。在右玉种树很难,因为植树的最好季节是春天,但在春天,这里的泥土还被冻着,一直到夏天才能自然化冻,那时树苗根本不可能成活,于是右玉的县委书记的基本工作就是每年春天带领着干部群众用炸药炸开冻土,植树造林,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他们还把树苗周围的土地刨成错综的田字形,即使这样,树苗的存活率依然少得可怜,而右玉人并不气馁,每年春天继续炸土种树,就这样一代一代坚持了近60年,历经18位县委书记,才有了如今遍地红柳、沙棘、小老杨及各色乔灌木和果树的样貌。其实右玉的地底下也有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即使是全国特困县时,右玉人依旧执拗地坚持种树,不愿意因为开采挖煤而破坏生态环境。

  今天,站在高处,能看到杀虎口旁古长城泥墩垛子被挺拔的小老杨掩映着,山顶上有数十座风力发电的大风车缓缓旋转着,夕阳西下,更是一副田园诗的美景,但谁又能想到它背后的故事呢!

更多关于 山西 杀虎口 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