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文化自驾:一路古迹一路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梅州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11月24日10:11


自驾示意图(向北)

自驾示意图(向北)

  对于梅州的平远和大埔,人们似乎有点陌生,其实这两个地方集中了许多精彩的旅游元素,无论是建筑、美食还是客家文化,都沉积丰厚,最难得的是没有怎么开发,民风非常淳朴,让人游玩起来心情舒畅。因为景点有些分散,这两个地方都不太适合自助游,反倒是自驾车一族的绝佳之选。

自驾示意图(向东)

自驾示意图(向东)

  文、图/记者陈洁莹

鸟瞰平远镇

鸟瞰平远镇

  自驾目的地:梅州平远

  自驾亮点:自然风光+古城文化

  当地特色:平远县位于粤赣闽三省交界处,是粤东客家先民的始兴地之一。宁静的村野充满安详的气息,晨雾缭绕中的日光勾勒出远处山峰的奇特轮廓,鼻尖传来风味独特的客家菜式的香气。周末驾着爱车,到平远这个宁静舒适的地方,看看幽静的山野,逛逛悠久的古镇,美美地品尝客家美食,惬意地体会城市中遍寻清新与闲适。

  自驾行程

  D1:广州—广惠高速(153.2公里)—惠河高速(81公里)—梅河高速(118公里)—梅州两环高速城北出口(全程约380公里),到梅州后转往江西方向的206国道,再转331省道,即可见去平远五指石风景区的路标指示牌,由梅州到平远约为47公里。下午参观客家围屋和观看船灯。

  D2:第二天到五指石风景区,中午在仁居古镇吃饭,下午可去黄田水库景区,不去则取道梅州上梅河高速返广州。

  游玩看点:

  石龙寨:日落登高看大佛

  石龙寨在南台山森林公园,登上山顶向西远眺,平远县城清晰可见,南台山、青云山、紫林山三山连绵,全长近五公里。最好是日落时分去看自然构成的“天下第一大佛” 。

五指石风景区

五指石风景区

  五指石:听正宗客家山歌

  远远看去,它真的就像是五只手指。五指石景区属丹霞地貌,森林生态植被很茂盛,山中有一寺庙,经幡飘动,阵阵飘过的香味和喃喃的讼经声,为心灵找回片刻慰藉。而在一线天处,一买药老伯,会给游人表演吹箫和二胡独奏,兴致来了还会唱几段客家山歌,旋律优美动听。

  仁居古城:

  吊脚楼上吃红菌豆腐

  仁居古城是有着390年县治历史的小镇,可以参观红军纪念园的地下金库,欣赏各种古钱、古币、古陶瓷、客家人生活用品等,更可以品尝这里独有的红菌豆腐。豆腐渣放在阴凉处,几天后就长出一层红色的菌,用这种红菌豆腐配上猪肝、瘦肉煮汤,非常鲜美可口。

  热柘温泉:泡百年“汤湖”

  在前往平远途中,会经过热柘镇热水村的热柘温泉,当地人称“汤湖”,离梅州市只有20多公里。这里属硫磺温泉类,平均温度48摄氏度,最高温度60摄氏度。当地村民利用温泉沐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出行提示

  自驾路况:去五指石要走省道,路况较复杂,而沿206国道往江西方向,走了一个小时后在八尺镇就能看到一个路牌,黄田水库景区在平远河头镇境内,这里大约有3公里的路比较窄,不太好走。

  电子测速位置:罗岗罗峰隧道出口处、望牛岭隧道出口、博罗沙河服务区路段等。特别提醒在小金口收费站入口处,减速停车注意限速。

  住宿:在平远推荐住迎宾馆,是县委、县府的招待所,在羊子甸街31号。

  美食:有客家饭甑饭、腌粉腌面、薄饼、客家酿酒等众多客家美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梅州市 MeiZhou

梅州市是中国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更是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被尊为“世界客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