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访古自驾游 六安寿县八公山游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3日15:00

  出了八公山地质公园,右转往东向淮南方向行驶几公里就进入八公山区,很热闹,反正一直往东走,不时下来问问路,终于看到寿县指示牌,右转行驶十几公里进入寿县县城。凤台县城、八公山区、寿县县城呈三角形关系,三角形的中央就是八公山。

  寿县古称寿春、寿阳、睢(sui)阳、寿州,战国后期(公元前241年)曾一度是楚国的都城(郢ying都),三国时期的袁术(汉建安二年,公元197年)在寿春称帝,还有就是前面所说的淮南王。除了作为这几个地方割据政权的都城之外,寿县历史上一直是省、市一级的编制。后来,就像曾经赫赫有名的徽州被划分到江西、安徽两个省三个地区一样,寿州被划分到了六安地区及淮南市,历史被割裂了。寿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全县存有古迹16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处。

  寿县不大,我们从南面的通淝门进城,看到城里交通乱哄哄的,就把车停到城墙边上的小路,改搭三轮车。三轮车价格很便宜,一般2、3元都能搞定,也有杀猪的报5元,不理他就是了,有的是车。

  寿县半天,主要去了古城墙、孔庙、博物馆、报恩寺几个景点。

  古城墙:始建于宋朝(1068~1224年),明清不断整修。砖壁石基、周长7147米。城有东、西、南、北四门、东为“宾阳”、南为“通淝”、西为“定湖”、北为“靖淮”。我们只去了其中的通淝门,城墙上走走是不收钱的,进城楼门票5元。楼里就一张古寿县地图,不值。

  孔庙:元代始建,自元泰定元年(1324年)至清光绪六年(1880年),先后维修、扩建42次,形成规模宏大、体系完备的建筑群体。近年因市政建设,部分建筑相继拆除,现存有“浮宫”、“快睹”、“仰高”三坊,以及伴池、前门、名宦词、乡贤词、大成殿、明伦堂、奎光阁等。门票10元,后面有个大殿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全是麻将桌,孔老先生现在听不到读书声,只能听到麻将声了。

  博物馆:与孔庙隔条马路,2004年5月建成,展陈列面积2650平方米,设有《楚都遗珍》、《汉魏流韵》、《古窑重光》、《佛都艺术》、《彩瓷缤纷》、《汉墨流芳》、《碑刻精粹》、《人物英华》和《馆藏精品》九个专题展。登记身份证后免费参观。在这里,可以了解寿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县级博物馆。

  报恩寺:座落在城内东北隅,旧名崇教禅院、东禅寺,明洪武年间改为今名。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里面同样也在大兴土木,太平盛世物质文明发展了,精神文明也要抓。免费参观。

  寿县其他景点还有八公山森林公园(内有淮南王墓、珍珠泉)、安丰塘(春秋时期修建,中国最早的水利设施)、清真寺等。 离开寿县,沿淮南方向的来路行驶几公里,过一座小桥后右转上合淮阜高速淮南西入口,沿合肥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后看到合肥出口,继续沿南京方向行驶半小时左右,看到岔路,直行是南京方向,右转是芜湖方向(改叫合芜高速了),到芜湖收费一次,过芜湖长江大桥再收费一次,上芜宣高速,到浙江境内又接申苏浙皖高速,经过长兴西后转杭宁高速,全程高速,6个多小时回到杭州。

    来源:安徽省旅游局网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