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莽措湖:神湖与不嫁姑娘的传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都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11月16日15:40


寻游莽措湖

寻游莽措湖

  惊鸿一瞥莽措湖

  多年前的一个夏日,因为要去莽岭乡调研,半路应我的要求,我和同伴们拐上了赏莽措湖的路。橙红的夕阳羞怯地溜进山坳时,我们来到了莽措湖。余晖映照下的莽措湖蒙上了更加神秘的色彩,如此美好的景色,深深地潜入了我的脑海里。

  夜幕很快降临,由于湖边无法过夜,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莽措湖,来到了莽岭乡。工作安排好以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谈起莽措湖的神美之处。于是,大家提出了去莽措湖巡礼一番,请求乡政府给我们安排五六匹马,乡长很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早晨8点,我们来到了莽措湖边的牧场上,进入一座帐篷中,主人热情地招待了我们,端来了香喷喷的热茶,吃些干粮,等马牵来。

  早晨的莽措湖静得出奇,薄薄的雾,犹如轻纱覆盖在水面,周边的山冈时隐时现,透露出了湖水清幽婉丽的柔姿,却是别具一番意趣。

  9点半左右马来了,赶马的牧民解释说:“昨日来通知时已经很晚了,马又在其它牧场,所以,今天来迟了。不过我们还来得及,只要6小时就可兜一圈了”。我看他的脸色,那么诚恳的样子,心里有些过意不去。

  于是,我们出发,沿着左侧的莽措湖边沿开始巡湖。湖水拍打着湖岸,在朝晖中湖面波光鳞鳞,几十只灰鸭在湖中戏水,几声雁叫声在远处在湖湾中传来,宁静之中,把人带入了一种遐想的意境。

  大约行进了1.5公里,看到了东南方向的山脊,朝晖中十几只草羚羊排着队走过,仅仅离我们五六百米,看得非常清楚。它们悠然自得,慢步闲游,时而看看我们,时而低头吃草,自由自在。融入于自然的那种单纯的快乐油然而生。

湖水清幽婉丽的柔姿

湖水清幽婉丽的柔姿

  湖畔岩壁窥探老鹰窝

  羚羊走远了,我才深深地吸了口长气:“今天我们很幸运,白屁股羚羊看到了,而且看得很真切。”(一个从后藏来的干部说:“听别人说的白屁股就是这个呀!”。牧民导游说:“这有什么奇怪的,昨前天我还看到了鹿呢,上个月我们一个牧民还看到了狗熊抓鱼”。

  又走了几百米,导游说:“你们看不看老鹰窝?”。我急着问他:“在哪里?”“看那岩石上面。”我们顺着他指着的方向看去,看到岩石平台上面有一个树枝搭建的大窝,绕过岩石,爬到上面,窝里还有3只母鸡般大的小鹰。仔细辨认,原来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胡鹫的窝。3只小胡鹫孵出不久,刚刚长出了茸茸的白毛。大胡鹫看到我们在它的窝边走动,就盘旋在的我们头顶。导游紧张起来:“咱们不看了,走吧!”我看出了他的心思,下了岩石,骑上马,催促同事离开了胡鹫窝。路上我问:“为什么看到大胡鹫,你那么地紧张呢?”他说:“老鹰是西藏老百姓心中的神鸟,它的窝是神圣的,不能侵扰的,如果我们侵扰和污染了神鸟的窝,大鹰就不会再回来,小鹰将会死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都

昌都气候多样,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干湿分明,夏季多夜雨,冬春多风。昌都地区年平均气温7.6℃,年降雨量400—600毫米,无霜期80—127天。由于山高谷深,地形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