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北”之旅:去漠河感受中国最冷冬季(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09日11:54

  选择冬天去漠河的人也许是有些“自虐”倾向的。黑龙江漠河,这个中国最北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最冷的地方,1969年在中国气象史上写下了-52.3℃的极端低气温。漠河的冬季风情因而让人好奇。在冬季热爱探险和挑战自我的人们纷纷北上漠河“挨冻”。漠河不再寂寞。

  要多冻人有多冻人


漠河雪景

漠河雪景

  漠河的冬天,上午九时才见太阳,下午三时又进入黑夜,白天仅六个小时,所以漠河又叫“长夜城”。漠河人说:“日头冒嘴(太阳刚出来),冻死小鬼”,“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于是又有“寒极城”的别称。在去往漠河的火车上,大兴安岭风光在窗外掠过,三层窗户玻璃也抵挡不了严寒。到了漠河县城西林吉站,下火车仅一会儿,身上的余热就被寒气“逼”走了,呼出的热气,迅即变成一条条在朔风中飘曳的白烟。凛冽的寒风,像一把把小刀,刮在脸上,有丝丝灼痛感。最奇特的是,可以在自己身上观察到“雾凇现象”:呼出的热气凝聚在眉毛、头发、领口上,形成乳白色的疏松的针状冰晶。经过“雾凇”的精心包装,男同胞变成了“圣诞老人”,女孩子若是裹得不严实,估计就得成“白毛女”了。

  在漠河逛街,路面上全是厚厚的冰雪,就算走路极为小心,都容易滑跤。特别要注意室内外温差,提防暴冷之后的温暖让皮肤发烧。

冬季的漠河

冬季的漠河

  看冰雾的好时机

  冰雾是漠河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多出现在极寒冷的月份。一般气温在-45℃以下时出现,当地人常称为“冒白烟”。冰雾是高寒地区人们鉴定极端气温的一种标志。

  出现冰雾的时间约在12月10日至1月底40天之内,最长持续50天,最短时20天左右。冰雾现象常在空气干冷、无风、天空无云的清晨六时至七时出现,持续到中午十一时散去。冰雾中能见度极低,十米之外不见人影,汽车大白天在冰雾中行驶要开大灯缓慢行驶。人吐口沫,出口成冰。

  漠河另一特色就是雾凇。漠河出现雾凇主要在冬初和春初为多,偶尔在冬季出现。出现雾凇天气一般都在寒冷季节中天气突然变暖。雾凇多在夜间形成,形成雾凇的第二天一般为温暖和晴朗天气,日出之后,几乎一切都沾满雾挂,景象十分可观。  漠河另一特色就是雾凇。漠河出现雾凇主要在冬初和春初为多,偶尔在冬季出现。出现雾凇天气一般都在寒冷季节中天气突然变暖。雾凇多在夜间形成,形成雾凇的第二天一般为温暖和晴朗天气,日出之后,几乎一切都沾满雾挂,景象十分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