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古道 红尘一骑荔枝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南方网 | 2009年10月30日10:49

  那一年,玄宗皇帝为博美人笑,岭南荔枝刚摘下,就命令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送到。百越之地,离京千里,长亭又短亭。那时候,送荔枝的差使马骑快驶,走的就是西京古道。“长安北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那时候,西京路上长途跋涉,不比今天我们的高速公路。杨玉环见了岭南的荔枝开口就笑,那眉黛如山,颦笑似月,才让玄宗倾了城池。这背后,谁还去管这荔枝来时路上的艰辛呢!


古石雕
古石雕

  也是那个盛世的唐,李白灞陵折柳送故人,杯酒醉后舞佳句:“我向秦人问路岐,云是南登之古道。古道连绵走西京,紫阙落日浮云生。”太白说的也是西京路。但西京古道,不是为了贵妃开的,这岭南有名的荔枝,也不是贵妃一个人所爱。西汉的百粤之地,先汉是南越王赵佗的天下。汉武帝平定南越后,下令从广东移来荔枝百株,专在长安城外修建一座富丽堂皇的扶荔宫种植,但是因气候土壤不宜,结果无一生长,武帝大怒,诛杀了数十名守史。于是,岭南各地每年要定期向朝廷进贡,当时南北无通道,只能由今福建省闽侯县浮海而上,然而因为海上风高浪急,经常发生翻船沉船事故。

  于是,到了公元26年,汉朝廷决定开凿一条南北通道,这条道路由今日的英德经曲江、乳源、乐昌直达湖南省的临武县,计程160多公里,其中在今日粤北乳源境内为90多公里。一路层山叠嶂,若登梯然,所经之路地势高低悬殊,气候异然。在此后粤地进贡的鲜果,总是从这关道上传说上京,只可惜路途的艰险,野兽的出没,总是人马伤亡。这样差强人意,一直到东汉15年,湖南临武县出了个开明县令,他冒死上奏朝廷,求朝廷免掉岭南荔枝、龙眼等鲜果朝贡,谏明“此二物升殿,未必延年益寿”,朝廷恩准。从此以后,在漫长的岁月中,西京古道经历朝历代的修缮,路况渐好,渐成为沟通南北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一条极为主要的通道。

蜿蜒山路
蜿蜒山路

  这是西京古道修筑的原委。从广东省英德的含光、曲江、经乳源、云岩、梅花(老圩)、关春、管埠、老坪石、至湖南宜章、临武,最终到达西京长安。据清《乳源县志》记载:西京古道南关,又名梅花路。古道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境内通过,它揭示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从西北高原向中原迁移。它也是另一条梅关古道开通之前的一条海陆丝绸之路。

古镇风貌
古镇风貌

  如今的韶关市乳源县境内仍保存着约有70多公里的风貌较完整的古道。梯云岭段、猴子岭段等地有保留最完整的西京古道路段。古道沿途遗留着天然古洞、古哺乳动物化石、古石拱桥、古石凉亭、古民居、古书院、古圩场旧址、古碑刻、古树红豆杉等大量文化遗存。沿线风景优美,古韵依然。

  纵使今日高速公路的飞快发展,也不能磨灭这旧日“国道”的遗风旧貌给我们留下的历史感。这条古道,穿越了远古,走到了今日,风韵尚在,使我们这些执着于寻觅历史的旅人重新背上行囊,踏上这青石或麻石垒出的石道上。重走西京古道,穿行于崇山峻岭间,蜿蜒北上。这近两千年的风雨,洗刷出这段粤北路上奇特的文化景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