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西风瘦马——再走西京古道(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网 | 2009年03月23日13:44

西京古道

西京古道

  “西京古道”始建于公元26年,是北上西京长安的要道。《资治通鉴》、《广东通志前史略》等书均有记载:广东的龙眼、荔枝等生鲜供品正是由此道进贡朝廷。不仅是北上进贡通道,“西京古道”更是沟通南北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一条极为主要的通道。古道沿途遗留着天然古洞、古哺乳动物化石、古石拱桥、古石凉亭、古民居、古书院、古圩场旧址、古碑刻、古树红豆杉等大量文化遗存。黄伟宗参事认为,西京古道是至今原汁原味保存“古道西风瘦马”风韵的罕见的古道,是东汉以至唐宋南北水路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梅关古道开通之前的一条海陆丝绸之路。

  “西京古道”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境内通过。“西京”是指东汉、隋、唐时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陕西西安市,“西京古道”就是古时上京城的道路。

  这条古老的道路始建于公元26年(建武二年)。从广东省英德的含光、曲江、经关乳源、云岩、梅花(老圩)、关春、管埠、老坪石、至湖南宜章、临武,最终到达西京长安。据《乳源县志》(清)载:西京古道南关,又名梅花路。

  京西之山,统称西山。群山之中,遍藏乌金。元明以来,京城百万人家,皆以石炭为薪。加之这里出产石材,琉璃的烧制更是闻名京城,于是,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石道上来来回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再远至内蒙、山西的商旅道路。

  韶关市乳源县境内仍保存着约有七十多公里的风貌较完整的古道。梯云岭段、猴子岭段等地有保留最完整的西京古道路段。那一块块青石或麻石垒出的石道仍旧倔强地穿行于崇山峻岭间,蜿蜒北上。近两千年的人走马踏和风雨冲刷,让古道路面异常地平整。

  历史渊源

  汉武帝平定南越后,下令从广东移来荔枝100株,专在长安城外修建一座富丽堂皇的扶荔宫以植之,可是因气候土壤不宜无一生长,武帝大怒,诛杀了数十名守史。于是,岭南各地每年定期向朝廷进贡,当时南北无通道,只能由今福建省闽侯县浮海而上,然而海上风高浪急,经常发生翻船沉船事故。

  公元26年,朝廷决定开凿一条南北通道,由今日的英德经曲江、乳源、乐昌直达湖南省的临武县,计程160多公里,其中在乳源境内为90多公里。路途除“层山叠嶂,若登梯然”之外,古道所经地势高低悬殊,相隔数十里内气候截然不同,然而穿山越岭都铺上一米多宽的大麻石,修造工程的艰巨可想而知。此后,向朝廷进贡荔枝等鲜果的驿马,日夜不停地从这条古道北上传送,因路途遥远而又崎岖险阻,路途中还有恶虫猛兽出没,许多人马或因疲劳致病或遭毒虫毒害而亡。至东汉15年(公元103年),湖南临武县出了个开明县令,他冒死上奏朝廷,求朝廷免掉岭南荔枝、龙眼等鲜果朝贡,谏明“此二物升殿,未必延年益寿”,朝廷恩准。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西京古道经历朝历代的修缮,便成了当时传递信息和运送货物的“高速路”了。

  诗文考证

  “长安北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我向秦人问路岐, 云是南登之古道。 古道连绵走西京,紫阙落日浮云生。”摘自李白《灞陵行送别》。为杨贵妃送去鲜荔枝的快马奔跑于哪条路上?李白的“古道连绵走西京”的西京又是指哪里?经专家在“西京古道”文化研讨会的论证,为杨贵妃送去鲜荔枝的快马奔跑于“西京路”,就是现在位于韶关北部的“西京古道”。 李白诗中所指的“西京”也是指这条道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