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京古道 红尘一骑荔枝路(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0:49  南方网

花地
花地

  今天,我们站在为了凭吊韩愈而建的心韩亭上,在落日下眺望,古道,西风,若你再牵一匹瘦马,你就能体会到这个唐代大文学家的韩愈当年被贬到潮州做刺史时经过此地驻留时的心况。凉亭屹立,经受了多少年的腥风苦雨,仍然完好。这座亭,见证了当年来往京城的名人往事。五里一亭,十里一驿,我们躲到这里面休憩,也就亲身体验了古人的风雨骤来有所避,炎热汗下可纳凉的况味了。长亭短亭,想象那时送别的人们,千叮万嘱的离情;想象孤独的旅人独支一根云游四方的拐杖落日湮没的背影。苍凉之极,也凄美之至。

  夏秋冬,西京路上,让我们做这样一回旅人骚客,沿着路上美景遗址,追溯中国古文明。

  沿途景点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

  观澜书院:清乾隆年间,仅大桥村就建有三间书院。这三间书院的名字叫“石溪书院”、“步蝉书院”、“观澜书院”。至今保存完好的有“观澜书院”。“观澜书院”在大桥镇,建于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3年),距今212年。书院坐落在大桥河畔,据说当时正前方的河水后浪推前浪,波澜起伏,滚滚向前,故取名“观澜”。书院建筑共分四进:一进拱秀门,二进观澜门,三进名德堂,四进资深堂。还有三个天井,建筑布局为四进式院落,砖木结构的悬山顶两层楼房。廊楼柱均用艺术木雕雕刻。门楣上方的“观澜书院”木匾,立于清乾隆五十八年,楷书金黄色,笔力雄浑凝重。整个建筑美观大方,具有较高的建筑技艺,是明显的客家建筑风格。

  梯云岭亭:梯云岭山坳顶上有一茶亭,名曰“梯云岭亭”,亭顶为圆拱型,用纯青石块堆积而成,非常结实。

心韩亭
心韩亭

  心韩亭:据史料记载,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两次经过“西京古道”到达岭南,其中最后一次被贬到潮州做刺史,后人曾慕贤建亭供人凭吊,因此有“心韩亭”。 凉亭跨在古道上,墙壁用大石砌成,拱型门上方书写“心韩亭”三个大字。凉亭的外部造型也十分美观,建筑坚固,能耐大自然恶劣气候的风摧雪压。心韩亭尚存有“施茶”碑。

  路线:

  西京古道全程为现今的广州——英德含光镇——石牯塘镇——乳源大布—— 韶关武江区江湾镇——乳源乳城镇(候公渡) ——乳源县城——东坪镇(龙南)——大桥镇——红云镇——乐昌云岩镇——梅花镇——老坪石——湖南宜章——临武——西安。

  驾车指南:

  从广州出发,走“京珠高速公路”,大概3.5小时可以到达韶关乳源县大桥镇收费路口,进入大桥镇,镇上有”观澜书院“、”通济桥“(明代,重修)。走”坪乳公路“方向,离镇1公里左右的地方,在高速路下有个涵洞,这个涵洞往山上走就是保存完整的古道,也就是“猴子岭段”。沿路走,几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红云镇,这里有“止仰亭”等景点和古道保护馆。红云镇再往北几公里就是乐昌管辖的云岩镇,在开封村,左手边的山坳就是当年的古道。沿古道走几公里,可以一直走到云岩镇内。镇内古道已破坏,在镇口又可以找到古道路入口。一直往北就是仙红庙村,有“思源亭”。

  特别提醒:

  1、相传苏东坡被贬也经过“西京古道”。

  2、由于古道的历史原因,沿途经过的古村落至今仍保存着一些特有的文化,在建筑风格上既有岭南客家的风格,还夹杂了江南徽派建筑的味道。

  3、古道也是古代上京赶考的路,从一些村落保存的秀才石上,也可以见证这些地方当年的仕途情况。

  4、在韶关南雄,还有另外一条古道——梅关古道。始于秦汉,后来唐张九龄又奉诏另凿新道。长30华里,两旁广植松梅的大道。一直跟江西相通,冬天到梅关,可以看一路梅花三弄。

  5、大东山东侧的江湾至乳源段西京古道,附近有满姑寨,可以去寻找传说中的满姑。

  6、乳源县红云镇内,从广州沿京珠高速公路北行在大桥出口下转左再沿公路前行9公里,可以到达西京古道陈列馆。陈列馆内有关于西京古道的历史记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旅游 西京 古道 荔枝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