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陶乐兵沟的4大看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石嘴山市 | 宁夏新闻网 | 2009年09月05日13:23


风情宁夏

风情宁夏(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兵沟汉墓群位于宁夏陶乐西南、明长城以北,经水洞沟、哨墩子,全长30余里,占地约2万亩,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天然峡谷,共有汉墓一百多座,是不同时期分葬的汉代宫墓。史书记载,这里是秦、汉时期屯兵之地,故称“兵沟”。相传秦朝大将蒙恬、卫青曾在此征战过。

怀旧宁夏

怀旧宁夏

  看点一:地宫

  兵沟汉墓群是西北目前发现最为集中、数量最大的汉代墓葬群,时代为西汉中期至东汉初期,距今2000多年。103座汉墓星罗棋布,占地面积达四、五平方千米。目前已发掘和清理了四座墓葬墓室距地表16米深,有方木结构墓室、表砖结构墓室和土窑洞墓室。

  兵沟汉墓有单葬墓、合葬墓,从内部结构看有砖墓室、木墓室、石墓室、土墓室,墓室内呈拱形,用子母青砖箍建,墓室宽敞,是目前该区发现的最集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大的汉代墓群,具有极高的文物考古和旅游价值。

  看点二:浑怀障遗址

  浑怀障遗址,是秦代重要历史文化遗存。秦始皇32年派大将蒙恬率30万兵北逐匈奴,收复河南地(也就是今天河套地区),次年又在河套地区筑城,设亭障以御匈奴,蒙恬在此建立“浑怀障”,屯兵戍边。

  蒙恬(?—前210年),秦始皇时期的著名将领,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汉族,祖籍齐国,山东人。传说他曾改良过毛笔 (有史记载第一人),是祖国西北最早的开发者,也是古代开发宁夏第一人。蒙恬出身于一个世代名将之家。祖父蒙骜为秦国名将,事秦昭王,官至上卿。庄襄王2年 (前248),曾经伐韩、攻赵、取魏国城,为秦立下了战功。其父蒙武曾为秦裨将军,与王翦一起灭楚,亦屡立战功。蒙恬少年习刑狱法,担任过审理狱讼的文书。秦始皇32年派大将蒙恬率30万兵北逐匈奴,收复失地,在河套地区筑城,设亭障以御匈奴。蒙恬在此建立“浑怀障”,屯兵戍边。兵沟展馆着重展出的是蒙恬将军生平事迹,以及他建设北疆,抗击匈奴,修缮万里长城的伟大业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石嘴山市

石嘴山位于宁夏北部,是宁夏第二大城市,因境内贺兰山余脉临黄河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汉代以来,为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处和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建市以来,五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