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发现3大奇迹的神秘之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8月24日13:05


茫茫沙漠中的驼队塑造出了敦煌的特有美感

茫茫沙漠中的驼队塑造出了敦煌的特有美感

  汽车从新疆出星星峡,经过一段漫长的戈壁公路后抵达甘肃柳园。这个戈壁滩上的小镇看不到一棵柳树。从这里离开通往嘉峪关的大路向南120公里,就是敦煌。

  行者速描

  蔡伟:自驾车爱好者,曾单独自驾前往西藏、新疆、青海、海南、东北等各荒野之地,相信重要的是不在于拥有什么汽车,而在于开车去过哪里。

  行前随想

  我第一次接触敦煌其实是在2007年1月,俄罗斯圣彼得堡。当时为了了解流失在俄罗斯的敦煌遗书,曾经专程前往圣彼得堡冬宫边的俄罗斯东方研究所。这里收藏着俄罗斯院士奥登堡从敦煌偷运出中国的数千卷敦煌遗书。东方研究所本来是冬宫的一部分,内部装饰精美华丽又稍显陈旧。在这样西洋宫殿式的大厅内安静地看着数千年前、万里之外敦煌遗书原件,确实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今天即便想在国内亲眼目睹敦煌遗书原件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多数敦煌遗书都在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中国遗存的不过是少之又少的一部分。在东方研究所内,每一张敦煌遗书的残页都夹在两个纸板之内,有的是佛经经文,有的则是世俗的文书。比如一张文书内记载着当时一个供养人采购的物品,买了一捆香、几斤鹿肉,无所不包。当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公文文书。那位不知名作者的小楷书法精美典雅,完全是我熟悉的元代赵孟頫的笔法和风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