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 发现3大奇迹的神秘之旅(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3:05  精品购物指南


后人修建的莫高窟牌

后人修建的莫高窟牌

  奇迹一

  戈壁中的天才书法家

  敦煌遗书在上个世纪初被王道士发现、被西方人发觉和劫掠之前,已经被历史湮灭了数百年之久。过去仰望赵孟頫的书法艺术,以为那样的笔法和书体为他所独创,却全然不知道在唐代,偏远的敦煌就有这么多无名的抄经人,他们的书法艺术已经登峰造极。而后代的大师或是在这些无名人的经验和修养上发展出了成为“自己”的艺术。

  敦煌之盛在于莫高窟,而莫高窟的遗书和价值,一个是庞大的敦煌遗书,它已经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问;另一个就是莫高窟本身。

  莫高窟位于敦煌以东20多公里的戈壁中。整个洞窟在沙砾质地的河边断崖上开凿。今天看来,敦煌更像是历史上的一个文化接力工程。从北魏开始,最早有人开始在这里开凿洞窟,最终的彩塑则是清代修复重建。莫高窟的解说员说,莫高窟最鼎盛的雕塑、彩绘艺术都是出自唐代。在这里开凿的数百个洞窟中,许多不知名的工匠留下的雕塑和彩绘艺术,早已达到后人再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和境界。

更多关于 敦煌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