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 发现3大奇迹的神秘之旅(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3:05  精品购物指南


莫高窟内的唐代大佛

莫高窟内的唐代大佛

  奇迹二

  远古谜一样的璀璨

  在莫高窟的洞窟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笔画和彩塑。由于保护的原因,莫高窟并不是所有的洞窟都对外开放。一些最著名壁画所在的洞窟,比如九色鹿、化城喻品和张义潮出巡图等壁画所在洞窟都不向普通游客开放。但这并不意味着到了敦煌就会留下遗憾。其实对于普通游客来说,通常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能够观看将近10个洞窟。解说员说,要想全部参观完所有洞窟,没有两三年根本不可能。

  好在莫高窟很多开放的洞窟都是精品。在洞窟内,几乎所有的游客在参观完两三个洞窟后,就能够发现唐魏和西夏、北宋时代的雕塑壁画与清代修复的塑像的区别。唐代彩塑庄严柔美,线条完美,浑身透露着高雅的气质。每个雕塑的神态和气质都各有不同,每个雕塑的眼神似乎都在流露着内心的情感。而为数不多的清代修复雕塑,通常颜色艳俗,造型呆板,让人遗憾伟大和美好为何总是像远古遗存的神话。

  今天的莫高窟,似乎是古希腊一样的历史明灯,突然诞生在亘古,然后又湮灭在蛮荒。敦煌今天所在位置的偏僻和隔绝,更加深了这一神奇的背景。为什么敦煌会在上千年前诞生如此繁盛灿烂的文明?如果你不是乘坐飞机,而是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开车前往敦煌,由此产生的震撼和疑问会更加深刻。而这样的旅行方式,也更有利于理解敦煌文明诞生的历史线索。

更多关于 敦煌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