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 荒野里兀自美丽的孤独(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7月02日10:31


瑞石楼

瑞石楼

  开平第一楼

  百合镇马降龙村的碉楼群很有名。

  村民似乎对外人参观碉楼不太友好。我们到了村口,刚拿出相机想拍楼顶蒙着一些编织布的天禄楼,一位阿婆就小步跑过来大声叫着不许拍。转到碉楼另一边,总也没运气撞到一栋忘了锁门的,不得而入。有几个碉楼的墙上,赫然印着国民党党徽。

  很快到了蚬冈镇锦江里,碉楼前是一排长长的庐,已经十分陈旧了,村民们还晒阳光悠闲地生活着,庐前的空地上晒着粮食。村后杂草竹林当中,掩映着三栋碉楼。其中有村民合资的锦江楼,和享有“开平第一楼”美誉的瑞石楼。

  瑞石楼占地92平方米,高9层25米,在开平现存的碉楼中最高,也最为精致的一个。每层楼的边角所雕刻着的繁复花纹,却看不出什么逻辑。其中一层左侧雕花中有梅花和类似埃及法老头像的造型,右边并不与左边对称,上面是个不中不西的狮子头,下面是个中式花篮。

  五层到九层,如同层层绽开的烟花,目不暇接。五层墙体上有仿罗马拱券,四周的托柱让人想起了希腊神殿。六层爱奥尼克风格的列柱与拱券组成的柱廊在柱形楼体之上,远远望去犹如镂空雕花。七层是平台,四角有穹隆顶的角亭,南北两面可见到巴洛克风格的山花图案。楼名匾额放在七层上部正中的位置,“瑞石楼”三大字出自广州六榕寺住持铁禅大师之手。

  从楼下仰望,因为第七层的突出,第八、九层被遮掩,显得异常神秘。八层平台中,有一座西式的塔亭。九层是小凉亭的穹隆顶。种种繁花的堆砌中,巧然生出了一种威严的秩序。我想那是得益于空旷的天空有着博大的胸怀,如果是在高楼林立的都市,这繁琐便是累赘了。

  被遗忘的村落

  从锦江里出来,直奔灵源乡的加拿大村。楼都只有两三层高,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灰砖白线,排列得整整齐齐。每个小别墅都带个院子,有的院子里还盛开着粉红色花朵,全村都通了自来水,有些管道还在滴滴答答地漏着水,似乎主人只是出门办事去了,并未走远。

  然而,四周是异常的静。没有人生活的嘈杂气息。一户挨着一户,门上都有一个木制说明牌,大致说这些建筑是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建造的,因为日晒雨淋,那文字早已经模糊了。探头张望,还能看见一些别墅中的木质桌椅。

  我们找到了这个村子里的唯一住户,关伯。其实这个村子的人都姓关,都是近亲,全部移民去了加拿大。

  关伯一个人带着亲戚的集体托付,守着加拿大村。他说,以前房子的主人还会隔几年回来祭祖,小住几天。而这几年,随着年长的一辈年岁已高,已经六、七年没人回来过了。随着这一代人的老去,思乡之情已经不能无端长在下一代人的心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