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 荒野里兀自美丽的孤独(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7月02日10:31


赤坎古镇

赤坎古镇

  古镇赤坎

  车行20分钟就到了赤坎镇。这是一座有350多年历史的侨乡古镇。一条快要干枯的河从镇前趟过,几艘小船废弃在岸边。沿河风景非常气派,一排粉、黄色的骑楼一字展开。通常是两三层高,传统的“金”字瓦顶很是整齐。这个古镇虽然没了以前的繁荣,但人们仍然静静生活在几十年前的老建筑里。楼上起居,楼下铺面和饭庄,被称为风情街。

  赤坎的饮食以黄鳝煲和豆腐角著名,找了个饭店吃午饭,店家沿着河边撑了几把大伞。家住赤坎的司机此时打开了话匣子。那时这里因为水运便利,是连接香港和广州的枢纽,被造就成繁华的商业中心;而现在的枯水季节,连鱼都没一条。据说这里受海外影响很深,曾发明一种土产三明治:桌上摆大盘生菜叶,吃的时候选一片,包上肉片一卷,便做成了三明治。

  风情街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建于1925年的司徒氏图书馆和1931年落成的关族图书馆。一个立于堤东,一个据于堤西,高高耸起的尖顶钟楼高于其他建筑,异常醒目。司徒氏和关氏是开平地区的两大宗族,各自比谁的图书馆造得好,更能造福乡里。到了整点,两座图书馆上的大钟会同时响起,好像经历百年风雨,仍在比试一般。

  两个图书馆着实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馆里至今四壁都贴满了本族华侨在海外的风光历史,以及对乡里贡献。两个图书馆院子里都有两颗龙杉,盘旋而上,果真如同巨龙,惟妙惟肖。只是关族图书馆的龙杉比司徒氏图书馆的小了许多。司徒氏图书馆的管理员指点我们最佳的拍摄角度,很多人都会忍不住拍下这棵欲冲云霄的大树。两个图书馆至今都开着,有一些杂志,还有老者伏案认真地研究着什么。

1 2 3 4 5 6 ... 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