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 荒野里兀自美丽的孤独(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7月02日10:31


自力村

自力村

  自立村碉楼群

  出了立园,驾车直奔不远处的自立村。自立村据说是碉楼最为集中的村落。有九楼(碉楼)六庐,但只有两座碉楼开放可供参观,一座是铭石楼,另一座是云幻楼;其余的大门紧闭,一把大锁挡住了所有窥探的目光。问询乡里,原来楼主们都早已迁居海外了,铭石云幻两座是楼主的后人们和政府签了代管协议允诺参观的。整个村子的人都搬走了,如同空城。

  从村口踩着青石板路,直达铭石楼下。楼主方润之先生在美国以经营杂货铺起家,楼上悬挂的照片中有一幅新人和花童的照片,想当年国人中有几位曾行此西式婚礼呢?墙上满是三个女儿浓妆淡抹的照片,巧笑依然。脸是丰润古雅的脸,身上、神情上却尽是洋派的。楼顶竟是一个爱奥立克立柱加中式琉璃顶的六角亭子,顿时让我想起十八世纪风行欧洲庭院的中国亭子来。周围没有遮挡,四处旷野,楼顶的风异常嚣张。

  每个碉楼都根据主人的审美不同而情趣各异,但大体形状却又非常雷同。所有的碉楼都不止一道门,讲究一点的外面是个大铁门,里面是防子弹钢版,里面再是个木门。直筒楼顶着冠,每层四面都开着长方形一尺宽一尺半长左右的小小铁窗,铁窗也要两层,一层铁板或者钢板,一层铁柱。平时开了钢板,光便跃过铁柱透进来,因为光影对比异常突出,人们总能在这些老宅子里找到时光倒流的感觉。

  楼顶的四角有射击平台,向外挑出尺许,下面开了枪眼,远远看去如同檐下的燕子筑的巢,得名为燕子窝。“燕子窝”腾空,对前、对下都开着枪孔,可以对碉楼四周形成全方位的控制。

  站在楼下望着一座座碉楼矗立在绿色的田野上,有游客在楼顶高谈阔论,远远的随风传来竟是异常的清楚。许多年前楼上主人和宾客们也是常常高谈阔论着的吧,品着洋酒,屋角的留声机又在放着粤剧唱片……这便是近代的中国侨乡了。

  另一座云幻楼是此村最早的碉楼,比铭石楼小得多。楼主早年是位教书先生,后到新加坡发展事业,只留正室居住在此。进楼时,恰逢整点,一楼厅中的座钟准时响起。旁边的旅游团正在称赞那钟的质量时,我却不由得心中一阵悲凉。就算丈夫厚待,购置满屋的华丽家具,儿子孝顺,千里迢迢运来德国的水银大镜,又怎能填补妇人睹物思人的寂寞。登到顶楼,见摆着一张书桌,上面翻开的是一本民国的数学课本,“牛3头,马7头,共运某工厂之货,5日可尽。若仅用马5头,则须12日。问若用牛2头,须几日运完”。

1 2 3 4 5 6 ... 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