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碛口 头枕黄河的涛声入梦(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6月29日10:24

  碛口景点介绍

  碛口是清代及民国初年联系华北与西北地区经济往来的重要商埠渡口,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曾经繁荣一时,五里长街和碛口镇、西湾村、李家山、寨子山、白家山、高家坪、垣上七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碛口及其周边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如黄河大同碛、麒麟滩、古商道、陈家垣黄土高原景观、冯家会土林、黄河浮雕画廊等。

  性质所属:民居 人文历史 民俗 摄影 风景 徒步

  门票:暂时没有

  电话:0358--4466527


碛口古巷的半月门

碛口古巷的半月门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的重要枢纽,成为名躁一时的"九曲黄河第一镇"、"水旱码头小都会"。令人称奇、赞叹的是当时的碛口镇已有非常合理的城建规划布局,它依照功能划分为三大区,即以码头、大型粮油货栈为主的西市街,以银行等服务性行业为主的高档商业区中市街,以骆驼骡马运输店为主的东市街。由于街面上地段的功能分区明确,各类店铺相对集中,进货方便,经营时可以在人力、物力上互相支援。同时也会有比较、有竞争,优胜劣汰,有利于提高业务水平。对客商来说,这样的商业布局也便于在很短的时间里和多家商号洽谈业务,比较货物的品质和价钱,不必东奔西跑被满街的招牌幌子搞得昏头涨脑而找不到散布在各处的货栈、商号和店铺。二百多年前碛口商人的智慧实在是让今人佩服甚至有几分惭愧。

  黑龙庙

  黑龙庙,碛口古镇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碛口古镇中心的一个制高点,它高踞卧虎山顶,气势恢宏,总面积4800平方米。站在庙门前,我们可以远眺黄河气势,近观湫水曲折,聆听二碛涛声,俯瞰古镇全貌。

  西湾村

  西湾村是当时碛口繁荣时经济力辐射所及村庄之一,是当时巨商陈家的家属宿舍,所以又有"陈家大院"之称。2003年西湾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西湾民居建筑风格特别,选址依据传统阴阳风水说"背山面水、左青龙右白虎"和《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原则付诸实施,背山面水,避风向阳,易地排洪,占据了上乘风水,且与周围环境相互协调,体现了天、地、人和谐统一的哲学思想。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