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碛口 头枕黄河的涛声入梦(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6月29日10:24


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

  李家山村

  从山路到李家山,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碛口古镇V字形的全貌,而二碛的涛声更为真切,但走到"响水圪垛"时,仅仅是一步之遥,涛声顿消,是何原理呢,现在还说不清楚。李家山被著名画家吴冠中称为"汉墓",他说:从外部看象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后来,他将李家山与武陵源、黄土高原并列为他一生的三大发现。

  远方网网友信息回馈:李家山地处黄河东岸山坳里边,人口约100户,吃水要到山下二里地挑泉水生活,靠天吃饭,靠外出打工生活,古村已有几百年历史,大部分都在外做生意,积赞下钱挖窑洞,青砖灰瓦做门脸,创建了窑洞式楼房,特色鲜明,政府正进行抢救式保护维修,不准建新样式房屋,投资方式也新颖,不直接拔款,而是按实际所需发物料,派施工队,以确保资金不被挪用,值得提倡,值得影友去采风。

  孙家沟村

  到孙家沟村是要走很陡的坡,拐很多的弯,不过,当"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可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进村,满山的碧绿,村落主体阳坡、背坡之间的一条小溪潺潺而过,夏天,戏水的孩子,洗衣服的村民,你会怀疑是不是到了"世外桃源"!

  高原土柱林

  世界罕见的高原土柱林,土柱高低粗细不一,最高的有10余米,最低的仅有2米多,但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顶部都戴有一个石板帽。

  当地流传着一些有趣的民间故事做其解释,而真正的形成原因据地质专家讲,它们是十万年前地震中震垮的山上石头停积在山坡上,在雨水流水侵蚀下由于巨石保护作用残留的土柱。

  招贤镇小塔则村

  招贤镇,其名的由来,据说是在隋朝初年这一带发现了大量的煤炭、磁铁矿和陶土矿,这些资源加上还算充足的水源,已具备炼铁和烧制陶器的条件,于是官府四处张贴招贤榜,邀请各方人士前来开发。当时此处尚无地名,后人便称之为"招贤",一直沿用到现在。和一般意义上的镇集不同,招贤镇只是一个地域范畴,并不指某一处固定的商业街市集中地。这一特点当与招贤镇以矿产和陶窑为基础形成人口较为密集的聚居地相关。招贤是碛口地区唯一以生产陶器为主的生产型区域。小塔则村是主要生产地之一。

  黄河漂流

  在黄河中行走,大家可以尽情呼吸源自大河高原最原始纯洁的空气,也可以站立船头望两岸雄浑钢骨的山脉,顺便吟出两首千古绝句,抒发抒发感情。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对岸沿河而下,去看看咆哮震天的二碛巨浪。碛在字典里意思是:浅水中的沙石。二碛是由于原来宽达4、5百米的河床骤然缩成80余米形成的,落差接近10米,水急浪高,船筏不易通过,也就成就了碛口的繁荣,碛口也因此而得名。建国后,国家为了便于通航,曾经炸过二碛,使二碛威风比原来减了许多,但依然浊浪排空,磅礴豪迈。

  从这里上溯5公里,是高家塔村,那是1948年毛泽东东渡黄河的登岸处,现在保存有1978年立的汉白玉纪念碑,上刻赵朴初题写的"毛主席东渡黄河登岸处"。

  从这里上溯20多公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百里黄廊--黄河天然水蚀浮雕。黄河水蚀浮雕是黄河水亿万年来冲刷加之风的帮助而成就的一卷惊世作品,镶嵌在黄河岸边的绝壁上,既有由猴、虎、狮、象、老鹰、鹦鹉、凤凰等栩栩如生的动物鸟类造型;又有暮雨山居、故园之梦等浪漫的雕刻艺术;还有篆、隶、楷、行等书法再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