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碛口 头枕黄河的涛声入梦(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6月29日10:24

  碛口古镇除了商业建筑外,还有几处宗教建筑,其中最为壮观的是黑龙庙。庙建在卧虎山上,其下方正是湫水入黄河处,地位突出,气势宏伟。

  早期的黑龙庙规模很小,雍正年间增建戏台,乾隆二十一年增建钟鼓二楼和东西耳殿,使黑龙庙规制完整,其后又多次重修。黑龙庙正殿为木结构,三开间,硬山顶,前有檐廊,供龙神。左右耳殿也是三开间硬山顶,但进深小于正殿,分别供华佗和财神。庙的山门底层是三个过道,其上方建乐楼,乐楼为三开间歇山顶木构建筑。院子分为上下两层,戏曲演出时靠近正殿的一层及左右厢房都是看戏的场所。黑龙庙戏台的音响效果很好,唱戏时声闻数里,在黄河对岸也能听到,故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之说。黑龙庙是碛口商人唱“愿戏”的重要场所,由于具有保护商贸活动的“实用价值”,香火一直非常兴旺。


黑龙庙 碛口的标志

黑龙庙 碛口的标志

  碛口古镇是多种文化的载体,除了颇具特色的建筑文化外,从纵向的历史来看,碛口主要承载的是晋商文化,代表了晋商贸易线路上重要的一支——西北贸易,展示了晋商的经营活动对农耕社会的自然经济的冲击。而在走向衰落之后,碛口还一度承载了抗击日寇、保卫和支援陕甘宁边区的红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著名艺术家、学者的频频到来,以及《炮打双灯》、《延安颂》、《民工》等影视作品的拍摄,碛口又被注入了富有当代色彩的新时期文化。从横向的地域来看,碛口主要承载了黄河商贸文化和晋西北文化。在长期的商贸活动中,碛口形成了许多独特的商业习俗。碛口历史悠久的商会也有许多商业上的行规行风、公益事业、集镇建设等方面的规矩。碛口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处处体现着晋西北的传统民俗文化。碛口的民俗深深地扎根于碛口人的日常生活中,是碛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碛口正迎接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发展旅游是碛口面临的转机,保护遗产是碛口必须应对的挑战。碛口魅力无限,碛口任重道远。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