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古北口 寻找最美的长城(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6月26日10:26


古北口长城

古北口长城

  但是如果走这样的一路,因为部分地方还没有沿长城边开凿出小路,所以不免要攀爬古长城。这无疑对长城是一种破坏。早先很多老外和国内的越野爱好者热衷于穿越这样一条线路,觉得有种征服的满足。但是后来当地人和北京政府开始阻止这种行为。其实想想也是,长城到现在具体地说也就算是一个英雄国度的英雄遗骇。如果你真是想征服什么的话,和一位英雄早已遍体鳞伤的尸体较量又有什么意义呢?说到底似乎是毛爷爷当年的一句话误导了所有喜欢长城的人: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正常的逻辑是:到了长城也未必是好汉。 

  一场战争一场梦

  古北口的长城不仅有明长城还有北齐长城。北齐长城因为年代久远,明显要破败一些。即便如此,这些古迹也被当地人保存的比较完好。只是横穿古城的潮河历史上曾经发过一次洪水,冲毁了很多城墙。现存的北齐长城遗址主要零散地分布在古北口古城的周围,最早的主体是古北口镇北部的老城墙,也就是当初真正的“北口”关塞所在地的两侧。我去过那里,现在还是可以看出当年雄居险关的样子。

  古北口的镇子里现今还保留着很多当年戍守边关的军人的活动场所,有一些庙宇,有一口一步三眼井,据说同一口井里从不同的眼里打出的水是不同的三种味道。还有个古戏台,古戏台据说是当初给关兵们看戏解闷用的,当地有位老人笑问我有没有发现古北口的戏楼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我端详很久摇摇头,他说大多数戏楼的朝向是坐北向南的,古北口的戏楼恰恰相反,是坐南向北的。我问为什么?老人说古北口位于蒙古草原和中原地区的交界处,又恰恰是个隘口,风大,官兵看戏面朝北的话迎风难受,所以就把戏楼修得坐南向北,这样大家看戏就背风向阳了。我觉得甚有意思,但想了想觉得不对,那不是所有唱戏的却都迎风了?老头笑了,所以说这里撤掉驻军以后一直到解放初,河北的戏班子都从来不愿到古北口唱戏,据说唱一场砸一场,民间就流传去古北口唱戏是“喝西北风”。但是想想唱一出戏能喝几口风,而那些站在城墙上的甲乙丙丁们,也恰恰就在曲艺工作者们喝西北风的那一会儿才能不喝西北风。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