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古北口 寻找最美的长城(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6月26日10:26


古北口

古北口

  你如果说你在八达岭看过长城,古北口人要笑了。北京附近大多数开发过度的的长城已经被修理得跟时下美国一位绯闻缠身的黑人歌星的脸一样狼狈了。古北口人大多是当地古代驻军的后代,他们知道怎样保护祖先丰厚的遗产,所以也不会用自己不自信的胭脂去涂抹祖先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你若跟当地人说想看长城,他们会指指山上的一座座碉楼:在山上,去看吧。其实不用爬到山上,你只要在谁家的炕头随便打开向山的窗子,就可以清晰地看见长城。比如我现在居住的这个地方就能够清楚地看见卧虎山上的一段雄伟的碉楼,想想自己一夜的梦居然是枕着长城度过的,不由地有些兴奋,感觉自己好象被历史紧紧握在了手里,然后听这个巨人向你诉说很多曾经跟你一样的青春和热血。

  早晨的古北口长城最壮观,若是雨后的清晨就更好了,可以看见长城盘绕在云雾缭绕的山峦间,惶若长龙般蜿蜒游动,威武中透着无限洒脱。我们登山那天早晨没有雾,但是可以看见淡蓝色的远山和近处的碉楼,笔直的碉楼象身着盔甲一样的挺立在曲线柔和的山峦间,多少年来,想象中一直保持那样的姿势。春天刚来,草木刚透出微微的绿色,但很多野花已经开了。这里最多的是山上的野杏花,娇嫩的杏花映衬着古长城粗犷的线条,似乎可以听到曾在这里血洒疆场纵横驰骋的冲喊,可以看见戍守边关的那些年轻而渴望安详与幸福的脸庞。

  这一带长城分很多部分,有卧虎山景区,蟠龙山景区,还有远一些的金山岭景区和司马台景区,但是金山岭已经绕进河北境内,所以龙的这一庞大遗产还是分了一部分给生活在北京庞大影子里的河北人民。各地的山势不同,因山而建的长城风格也大不相同。比如卧虎山的山势挺拔,长城就陡峭一些;蟠龙山的山势起伏多变,长城就蜿蜒一些;金山岭司马台的山势险峻,长城就巍峨一些。但是这些各有特点的长城都很完好地连成了一体,也就是说从卧虎山出发,你可以顺利地一直经过蟠龙山和金山岭爬到司马台。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