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陕北 声声断断信天游(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 2009年06月09日11:13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夜途

  去陕北这样的地方很难称得上逛,说旅游也显得有些轻浮。还是用陕北人自己的语言习惯来形容比较好:走陕北。

  因为走着就是一种状态,可以没有任何目的,不为求奇赏景,也不为行路谋生,仅仅是走,边走边看,和不一样的环境产生关系,与用不同语言习惯表达喜怒哀乐的陌生人打交道,久了也可以与之产生些许爱与恨,这样反倒更容易看清自己。正所谓"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读书可以了解外界多一些,行路可以了解内心多一些。

  从西安坐下午的长途客车,本来准备晚上抵达延安的,但在车上听一个绥德老伯说延安的旅店很贵,便随他一起径直往绥德去了。

  老人是我认识的第一个陕北人,身体魁梧,国字脸庞,眉目周正,性格开朗,笑起来一口白牙。他一路坐在我旁边聊天,说离家二十多年了,这次回去看望病危的哥哥,颇有些"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惆怅。

  我问他会唱信天游吗?他说一直念着呢,如果不是怕影响别人睡觉,还要当众给我露一手。我笑着说如果不是你回家有事,我会请你做向导,一路信天游!和老人家聊久了自然生出一份亲切,感觉不象陌路,反而有点邻家大伯的感觉,且不说长途疲惫打盹时不小心倒在他怀里也不会心生尴尬,就在半夜里我随口说了句有点饿时,他便吃力地从拥挤的行李架上取出自己的饼塞给我吃。在车上我从来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但不知为什么这次我无法拒绝,反而觉得好久没吃过那么香的饼。那种开朗豁达的亲和力太强,让你无法不把都市里很久以来蒙在心灵上的那层膜揭掉。更有意思的是老伯后来感到口渴却没水了,我看看自己瓶子里的矿泉水还剩有几口,他竟然豪不嫌弃地咕咚咕咚喝完了。按说他应该是最善于提防外人的,因为这个魁梧的老人在谈话间告诉我他远离家乡后在湖北做了二十多年的警察。我不禁心想,人与人的距离其实就在这一张饼与一口水之间,可以很长,也可以无间,但我们很多时候出于自我保护却把心灵的窗口一一封死。

  车到绥德县城时,是第二天凌晨六点。我在此下车,老人要坐到下一个小站,那个地方的名字很好听,叫做四十里铺,后来听说那里的男人都是能工巧匠,刻一手好看的石狮子,所谓绥德汉子主要也是他们闯出去的名声。这让我想象着那位大伯如果不是年轻的时候奔走他乡,可能也会刻一手漂亮的石刻然后把村里最动人的姑娘娶回家。令我有些后悔的是下车时匆忙间没和他留个影。对于我的行程来说这位绥德老人应该算是第一站,他在我还未到陕北就感受到了陕北浓郁淳朴的味道。我们还互相留了电话,但估计以后联系的机会很小。很多属于旅途的东西就象属于内心的东西,当我们返回身处的现实时其实就离他们很远了,只有在不经意的时候才会用回忆去打点一下这些细碎的美好。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