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叙事 追寻激情燃烧的岁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安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6月08日11:06


黄河上的壶口瀑布“湍势吼千牛”。

黄河上的壶口瀑布“湍势吼千牛”。

  北线

  延安 革命叙事,追寻激情燃烧的岁月

  晚上11点,在等去延安的火车时,我突然流鼻血了。我知道这是因为天气干燥有点上火,但我很开心,好像遇到了10多年没见的老朋友。当年从华夏大地乃至世界各地奔赴延安去闹革命的青年们,大抵也是如此“热血”吧。

  第一日去了壶口瀑布,下午4点半左右回到延安,立即坐公车赶到清凉山。在闭馆前半小时,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前身,当年就是在这个山包上艰难生存和壮大起来的。清凉山下是延安解放剧院。下午五六点时,剧院前的广场上三五成群聚集了很多人,有卖凉粉吃凉粉的,有蹲在地上玩游戏的孩子,有下象棋杀得眼都红了的老人,也有纯粹晒太阳的闲坐者。

  找了一家旅馆住下,窗户对着宝塔山之宝塔。次日早起,开始革命之旅。

  最先去的是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里,还是七大的会场布置。主席台后方帷幕上,朱德与毛泽东的巨幅头像悬挂正中,会场墙壁上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标语,也有当时农村工委敬献的“空前的布尔什维克的大会”,传来那个年代的气息。后面墙上“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印证出中学历史说的,这是一届“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那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只是一个小房间,延安文艺座谈会就在那里举行。壁上照片显示出当年《兄弟开荒》首演的盛况,《东方红》词曲也镶在相框里。上得一个小坡俯瞰,办公厅所在的楼外形酷似飞机,因此也叫“飞机楼。”上坡再往前走,就到了各位领导人居住的窑洞。在毛泽东的卧床上,散落着很多香烟。

  窑洞外面的小石桌也颇有渊源。当年毛主席就是坐在小石桌前接受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采访。毛把坐北朝南的尊位让给了史沫特莱,并在这次采访中下了那个关于“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解说员讲的真个是活灵活现,她指着坡下一块菜地告诉大家,那就是小学课文《杨家岭的早晨》中毛主席亲自耕种的菜地。

  革命怀旧之旅的第二站是枣园,第三站是王家坪。无意间,我们的走访顺序与领袖当年的居住顺序暗合了。枣园里,当年的作战室关门闭户,从窗户望进去,房间用来堆杂物,而墙上的三张地图仿佛把历史的涛声牢牢钉住,它们分别是《政府军队中原军民围剿追击图》(2张)和《八路军全面反攻作战形势》。王家坪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地。庆祝抗战胜利的大会在军委礼堂召开,那时的庆祝“竖幅”还是繁体字写的呢。也是在这里,毛泽东与毛岸英谈话,让刚从苏联回来的他去农村上一上“劳动大学”。

  延安的公交车上,遇有老人上车,年轻的售票员会站到乘客面前说:“请给这老汉让个位。”或许这也是延安精神的一部分吧。

陕西著名景点地图

陕西著名景点地图

  旅游贴士

  交通:火车是来往西安与延安的不错选择,时间(7-9小时)可能比乘汽车(5-6小时)长点,价格也稍贵(火车90元左右,汽车78.5元),但上车就睡觉,天亮就到点,还省住宿费。

  费用:如果买了旅游年票,去壶口瀑布前,一定要先在西安的办事处才能换半价门票,景区售票处不换。定价90元。延安新闻纪念馆,门票20元。纪念馆的隔壁是万佛洞,山顶还有道教的太和庙、仙人洞等名胜。

  住宿:延安大学附近也有不少便宜的住宿点。

  撰文/摄影:李瑾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

  陕西旅游攻略指南:

西安攻略:古城旅游景点及线路推荐(组图)

秦皇兵马俑:无法控制的惊讶和沉醉(组图)(3)

华清池不老的传说:唐明皇与杨贵妃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安市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