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穿越古今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兵马俑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6月08日11:06

有多久没有见过吹糖人了?浓郁的市井气息,让西安有种贴心的温暖。

有多久没有见过吹糖人了?浓郁的市井气息,让西安有种贴心的温暖

纯手工制作的虎头枕,喜气可爱。

纯手工制作的虎头枕,喜气可爱。

  从陕西回来的那晚,我才第一次翻开贾平凹的《秦腔》,发现自己竟然能拿腔拿调照着念出陕西话。

  第二天再接着读时,陕西味儿已淡了;第三次再读,只能完全用回普通话。

  去陕西旅游的过程也略带这种穿越之感,倏忽一下就来到秦砖汉瓦面前,又倏忽一下回到庸常的现实中。

  去陕西,你会感受到贴心的温暖,那种温暖来自历史的醇厚绵长、来自秦人的热情爽朗、来自广场上轻舞飞扬的风筝、来自夜市上喧嚣鼎沸的人声、来自三轮车穿越街巷的欢快愉悦……

  去陕西,无论你把功课做得多么好,最后也还是不够,因为它浓缩着整整上下五千年

“二十四节气”鼓在鼓楼上一字排开

“二十四节气”鼓在鼓楼上一字排开

  中心

  西安 碑林、城墙庄严肃穆,街头市井鲜活热闹

  大凡做过都城的城市,都有一股肃杀之气。在革命公园听了一段秦腔后来到著名的碑林博物馆,你就走进了这股肃杀之气。千余件古碑陈列在七八个房间,在作为权威对照的石版“十三经”上看《论语》的感觉,好像又把老夫子捧上了神坛。看李隆基手书的《石台孝经》,哇,皇上的字真好!还有集纳篆体偏旁部首的《篆书目录偏旁字源碑》,古代的字典哟。一般人头顶只齐巨大石碑的腰腹部位,渺小感顿生。来到唐碑的展览室,我直奔颜真卿《多宝塔碑》和柳公权《玄秘塔碑》而去,此两碑的拓片是儿时练书法的临摹范本,如今得见真迹,不是“穿越”是什么?

  碑林出来,走过书院门古玩一条街,就可以从南门上城墙。如今,在城墙上租骑自行车是流行的项目。朝西迎着晚霞,火烧似的云,猎猎的风,轮下碾过的是“南有朱雀”的朱雀门。夜色渐浓调头回转时,灯笼亮起,永宁门的城楼镶上金边,在深蓝的暮色中巍峨矗立。城墙下,食肆升起烟火,街道车马喧嚣,把人从碑林的肃穆中轻轻牵出来。

  晚间,来到鼓楼后的北院门回民街,你会发现,千年来战争与和平的重叠交替,终究在这个烟熏火燎的市井之地得以安顿。路当中卖工艺品的小摊比较集中,摆的是各色手工制作的小毛驴、老虎枕、泥塑、皮影和剪纸。还有一种木制的“发财蛙”,大的可以放满手掌,小的只有汤匙那么大,是木鱼的改良版。怎么玩?一手捏住蛙的后腿,一手拔出嘴里插的木棍,从后向前给青蛙刮背,“咕咕”的巨响可以乱真,热闹的时候,隔几十米就能听见一片“蛙鸣”。

  路两边,狗头枣骏枣贵妃枣、馅料丰富的绿豆糕、现炒的椒盐核桃、甜蜜的镜糕、劲爆的肉丸糊辣汤、温润的粉蒸牛肉、煎饼锅贴酸梅汤和炒凉粉,馆子和摊子一家挨着一家,并不吆喝只是静等,肚子够大你就吃个够吧。

  见人进了门,戴白色帽子的回族小伙朝里面高喊着“招呼好啊三位”!那些安之若素坐下来静候的,是西安市民;那些看得眼花缭乱不知该如何点菜的,则是旅人过客。饭馆的上菜模式类似巴西烤肉,弄好一样,小伙子就端到每桌前问客人要不要。如果你斤斤计较只要三五串,或会遭到无声的鄙视,你应该一把一把地吃烤肉,吃完数签子,细的五毛,粗的两块。

  旅行贴士

  住宿:推荐入住七贤国际青年旅社,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旧址内,步行就可到火车站,庭院整洁,员工热情,气氛超好。

  交通:市内出租车起价6元,不需燃油附加费。下午四五点很多司机交班,堵车的路不搭,容易遭拒载。晚上有私营带顶棚电动三轮车,方便,可讲价。

  费用:陕西的景点门票多分淡季和旺季。多数景点有学生半票。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现在已经免费开放,绝对值得一去。稍微看得细致点,至少需要3个小时。星期一闭馆。

  如果准备去钟楼、鼓楼、明城墙(三个地方的门票分别是40/28/28元)和小雁塔,可以到邮局买一张68元的“陕西旅游年票”,注意带一寸小照片贴上去。

  碑林博物馆位于西安南城墙文昌门内,门票45元。南门上城墙,门票40元。城墙上租骑自行车,单人车20元,双人车40元,限2小时。

  购物:北院门回民街是买手信的好地方。想买泥塑的千万注意,街道中段一个老伯伯卖得比较实在,是工艺美术家胡新民造型的,但下雨天不出来摆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兵马俑 BingMaYong

兵马俑博物馆位于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东1.5公里处,地处西安市以东30余公里的骊山北麓。兵马俑是秦始皇陵的从葬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87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rdquo..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