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不老的传说:唐明皇与杨贵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华清池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17:22

  唐玄宗李隆基是女皇武则天的嫡孙,睿宗李旦的第三个儿子。他28岁继位,励精图治,任人唯贤,使唐代政治、经济、文化均得到了空前发展。史称“开元盛世”。可是,公元737年玄宗宠幸的武惠妃去世后,便整日闷闷不乐,后宫美女数千却无一人中意。洞知玄宗心思的高力士便暗搜宫外,终于在玄宗第十八子寿王李瑁的官邸发现了通音律、善歌舞的寿王妃杨玉环,逐于开元28年(740年)十月的一个夜晚诏见杨玉环。《杨玉环奉诏温泉宫》壁画便反映了玄宗在温泉宫内第一次诏见杨玉环的夜宴盛况。壁画长9.15米,高3.6米。作者张义潜采用大理石质地,化学药剂腐蚀成立体阳线的手法制作而成。画面中玄宗皇帝头戴 头,身着龙袍,一手捻须,一手持杯,双目注视着杨玉环,含蓄的微笑中流露着对杨玉环的爱慕之情。而此时的寿王妃,心情复杂,内心略带几分惊慌,但外表却镇定自如,双手举杯与玄宗对酌。殿阁四周锦幔垂悬,莲灯高照,梨园弟子和仕女们的视线都交织在唐玄宗与杨玉环对酌的焦点上。整个画面通过半环形的构图形式把53个不同人物组合而成,形态逼真、布局合理,既生动展现了杨玉环奉诏的盛大场面,又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盛唐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盛况,平添了华清池盛唐佳韵的文化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华清池

华清池是我国最古老的皇家园林之一。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旖旎的山水风光和千百年来流淌不尽的温泉资源,备受历代帝王的青睐,相继在这里修建离宫别苑。这里遗留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历代文化遗址、园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