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雅鲁藏布大峡谷 “最后的秘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09年05月12日11:45

  每年从5月份开始,西藏就成为徒步爱好者们的天堂,无论是墨脱、雅鲁藏布大峡谷、阿里南北线等享誉四海的路线,还是环羊湖、深入珠峰脚下的嘎玛沟、珠峰北坡大本营——东坡大本营等少有人走的徒步线路,都成为驴友们竞相探访的地方。针对即将出行各线路的徒步爱好者们,我们特邀请了西藏几位经验丰富的向导,为您介绍些实际有用的经验。

  在雪域高原的喜马拉雅山北麓,由西向东蜿蜒流淌着一条美丽的极地天河——雅鲁藏布江。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被地质学界看作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缝合线。如今,雅鲁藏布江两岸雪山对峙,拉孜以上是清澈的浅流、坦荡的河谷、成群的牛羊;林芝以下原始森林茂密,云雾缥渺,瀑布飞腾,一派奇妙景色。而且这里又被称为“最后的秘境”,成为许多徒步爱好者的天堂。徒步这条路,要在躯体的痛苦中找寻精神的快乐,真正体验“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驴”的宗旨。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

  装备特别介绍

  鞋:因为在大峡谷中全靠双脚徒步行进,一双合适的鞋对保护你的脚和顺利通行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但选择什么样的鞋还要根据个人的脚力情况、进入大峡谷的季节及不同路况而定。专业的登山鞋防水、鞋底厚,具有优良的防滑、保护脚踝、脚底的作用,又有一定助力作用。但湿了以后不容易晾干。

  军胶鞋具有轻便、灵敏、价格便宜等优点,既跟脚又容易出水,湿了以后容易变干。但因为其鞋底太薄,走在碎石路上时硌脚,甚至走肿了脚。

  拖鞋是在走了一天艰难的山路后,到达目的地时穿的,给自己的双脚松绑,全身心地放松。

  当然,如果登山鞋、军胶鞋、拖鞋各带一双就完美了,但背负重量也增大了。

  防水背包、防水冲锋衣裤:大峡谷中多为湿热多雨的气候,防水背包(加上防雨罩)可省去很多麻烦,也可避免包内的物品受潮或被打湿。冲锋衣裤的防水防风作用,可以保护身体在下雨时不被淋湿,过海拔高而寒冷的山口时还有保暖作用,省去了脱穿雨衣或添加保暖衣物的麻烦。不用带太多厚衣服,一件抓绒衣足够了。短裤、袜子及内裤若干(徒步期间能否洗衣不定,最好多准备些方便更换)。

  绑腿或雪套:必备物品。对于防蚂蟥有很大的作用,而且还可以起到固定和保护脚踝的作用。

  其他备选物品:全球定位仪、高倍望远镜、野外炉灶、帐篷、睡袋、防潮垫、遮阳帽、水壶、手电筒、太阳镜、防晒霜、洗漱用品、相机、笔记本(装入密封袋以免受潮)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