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典弄堂:淮海中路1857弄(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际在线 | 2009年04月15日15:57

如电影般的画面

如电影般的画面

老洋房

老洋房

  淮海中路1857弄,一条经典又秘密的弄堂。 这条弄堂最初并不起眼,虽然它坐落在以繁华著称的淮海中路上,左边即是美轮美奂的宋庆龄纪念馆,但稍微行色匆匆一点,你就可能错过它。

  想要触摸到一个城市的核心并不容易,因为它总隐藏在最不经意的角落。在上海,各式各样的巷子、四通八达的弄堂,才是这个城市的真正精粹,然而倘若你认为说的是光鲜亮丽的新天地,那就完全错了。

  上海最经典的弄堂,是混合着小洋房和胡同串的那种,它必须同时散发着经典和颓败的气息,在任意一个拐角,你都可能迷失,因为你正进入上海文化的心脏和灵魂深处,而淮海中路1857弄,就是这么一条经典又秘密的弄堂。

  旧上海弄堂里的风情

  宋庆龄故居坐落在淮海中路1843号,靠近武康路,斜对面即是武康大楼,门口有卫兵把守,从外面望进去,绿色的大块草坪掩映着红顶白墙的漂亮小洋房,仿佛是深海里的一艘巨轮。据说这是1920年德国船王鲍尔为自己设计的私人别墅,此后几易其主:先是归于德籍医生菲尔西,此后又被他抵押给银行,后来被上海银行公会会长、著名金融专家朱博泉先生斥资买下,最后又被国民党政府没收,成为中央信托局的招待所,蒋纬国也曾在此居住。

  之后,由于宋庆龄女士把香山路的寓所用作开辟“国父纪念馆”、宋家老宅的房子又开办了幼儿园,她在上海便居无定所,蒋介石于公于私都觉得说不过去,便令其子蒋纬国搬出,此宅亦在1948年迎来它的新主人——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庆龄女士。

  现下,只要买参观门票(8元/人),就可以进入这座雅致的小楼里参观和缅怀历史,踏在那块曾接待过无数国家元首的漂亮地毯上,总感受女主人生前的优雅气息犹在。宋庆龄故居一共分上下两层,底层是过厅、客厅、餐厅和书房。

  其中,过厅里陈设着林伯渠的石刻《百鸟朝凤》和徐悲鸿的国画《双马》,还有一幅宋庆龄访前苏联时候带回的油画《冬日》,客厅正中则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旁边是毛泽东同志1961年在此处的留影以及上海市政府送的中国第一代组合音响。在客厅西面的餐厅里,一切布置宛若宋女士在世时,外宾们赠送的礼物也陈列在此处,让人不难推及昔日宾客满座时的欢声笑语。

  小楼的2层是宋庆龄女士的卧室及办公室,还有保姆李燕娥的卧室,感觉十分朴素。卧室内的那套老式柚木家具还是宋女士娘家的陪嫁,用了几十年未曾换过;老式沙发和茶几则是中山先生的遗物,据说女主人酷爱在此看书、学习。在放衣服的大橱里,衣装全都罗列整齐,然而却少有新货。

  壁炉上的座钟永久停留在20时18分,暗示了这位伟大女性仙踪已去的时刻。宋庆龄女士是在北京逝世的,然而在她90年的生命历程中,有50年是在上海度过的。相比那有着王室风格的北京后海醇亲王府(宋女士在北京的寓所),上海的这座宅第明显更秀雅和洋派。尤其是那条布满阳光的走廊和围墙边的香樟树,是个惹人沉思的好去处,宋女士生前曾说“自己同上海有特别的感情”,兴许同此宅亦有不少关系呢!

  九曲十八弯

  这条弄堂最初并不起眼,虽然它坐落在以繁华著称的淮海中路上,左边即是美轮美奂的宋庆龄纪念馆,但稍微行色匆匆一点,你就可能错过它。即使你有留意到弄口那个汇成集团的牌子,也很容易误会那就是此老式里弄的全部内容了,尤其是门卫室里还时常坐着位中年的保安叔叔,随时会向你投来一瞥警惕的目光。

  但事实上,保安叔叔的大部分工作内容,是管车不管人。在这个里弄停车,平时是5元/小时,按照上海此地段的停车标准来看,实在算不得贵。因此如果你天黑以后走进去,发现靠着淮海路的那半条里弄几乎都停满了车,也千万别感觉奇怪。

  如果撇开停车的空间,弄堂开头的那几十步路真是相当宽敞,是那种可以被称为“康庄大道”的平坦且笔直的路。虽然有各类装修队留下的建筑垃圾和一些居民的生活垃圾堆置,边上树桠上更经常晾着些缺少阳光照耀的棉毛衫裤,但那种曾经华贵又濒临没落的气息,却是极难掩盖,甚至于门口那家装潢齐全的小修鞋铺都感觉要比周边里弄来得更“上档次”些。

  然而,越往前走路越狭窄,“康庄大道”也成了羊肠小径,几疑无路,却突然间因某个拐角、某只封掉的井、或是冷不防出现的一棵歪脖子树又重新开阔了去;越向内行围墙越多,先开始也就是左边宋庆龄纪念馆的那面灰墙和墙上的竹篱笆,走到后来,竹篱笆换成了铁丝网,铁丝网又变成了木栅栏,右边颓圮的围墙亦越垒越高,人穿行在“九曲十八弯”的夹弄里面,总怀疑会不会彻底走不出去,梦一般迷失在这条年代久远的通道里。

    上海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景点:朱家角镇

上海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景点:浦东

上海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景点:外滩

上海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景点:豫园•城隍庙

上海旅游最值得推荐的景点:人民广场

上海旅游完全攻略:交通方案

上海旅游完全攻略:行程推荐

上海旅游 教你说上海话

上海特色菜大荟萃

上海各色美食知多少

特色经典上海小吃搜食及DIY全攻略

到上海旅行购物小贴士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特产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美食地点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宾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