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似水年华去 年华似水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07日14:34

水乡乌镇

水乡乌镇

 

  可曾想象,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蓝印花,漫步流光岁月,从清晨到夜晚,看着日升日落,玩着童年游戏,枕着河岸入梦,听风呢喃,闻水鸣音,风轻云淡……在乌镇,似水年华去,年华似水流,悄无声息的静静流淌中,也许是记起了时光,也许是忘记了时光……

  乌镇地处江南,位于六大古镇中心位置,周庄、同里、西塘、南浔、朱家角近在咫尺,交通极为便利,从上海出发可直接走沪杭高速途经桐乡到乌镇,或是走320国道途经嘉兴到乌镇。

  兰草佳人

  黑白色的乌镇,流淌着素净的色调,来了乌镇多次,关于乌镇的印象定格于随风飘逸的蓝印花布上,乡野的味道里氤氲着江南的气息。

  在乌镇很容易看见蓝印花布,曾经的染坊之地一匹匹长布高高悬挂,青白相间,将尘嚣隔离,仿佛游离于另一个时空。

  在乌镇老街上的宏源泰染坊能亲眼目睹传统工艺的制作过程,让人回想起那些尘封的记忆。蓝印花布的染料来自兰草的汁液,天然蓝靛印染而成,据说穿在身上,夏天可防止蚊虫叮咬。

  兰草乌镇,纯净的色调中流淌着的还有浓郁的人文气息。从乌镇走出的名人不计其数,64名进士、161名举人,茅盾、沈泽民、严独鹤等名人,乡野味道里透着几分显赫,让人不禁想起屈原诗中的“香草美人”,以“兰草”喻名士的气质和志向,看来兰草配乌镇最适合不过了。

  乌镇景区分东西栅,东栅是老街传统民居区和传统作坊区,可以观看高杆表演,游览香山堂药店、江南民俗馆、酒坊、染坊等;西栅是传统文化区及传统商铺区,钱币馆、茅盾故居、立志书院、皮影戏、当铺等等都可一一游玩。

  童玩同乐

  童年的夏天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季节,因为衣服穿得少,全身活动自由,因为天气热,大人们睡午觉,孩子们可以大闹天宫,捉迷藏、耍游戏、抓萤火虫、斗蛐蛐等等。院子里、公园中、草地上,到处是可以玩闹的地方。

  乌镇,有个民间童玩节,大人小孩一起疯,西洋镜、滚铁圈、踩高跷,还有陀螺、套圈、猜谜、斗蟋蟀、捏面人,西栅景区到处是“爷爷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西洋镜在清代是稀奇物,对我们何尝又不是,尽管惊奇感叹吧;滚铁圈和踩高跷对8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来说还有些许记忆,对于90年代出生的孩子算是新鲜玩乐;捏面人、编竹器这些手工艺活动带有乌镇传统色彩……大人们重温童年快乐的时光,孩子们体验水乡童年的快乐,快乐是一起的。

  乌镇“民间童玩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五届,节日期间活动丰富多彩,有西洋镜、滚铁圈、抽陀螺、套圈、猜谜、放飞竹蜻蜓、踩高跷、棋局、踢毽子、斗蟋蟀、捉七、捏面人、水枪、学编竹器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镇

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它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