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7200公里自驾游 心中抹不去的梦(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 2009年03月16日14:31

  1月29日。

  早上出房,只有高原才有的强烈阳光穿透性的照遍丙中洛的角角落落,一改在怒江大峡谷穿行时阴霾细雨。山峦清澈,草木茵绿,农田如梯,炊烟袅袅,而在山顶缭绕的云雾依然故我,悠闲自在。

  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沿线,察隅县东南部的梅里雪山脚下。东南部与云南省德钦县、贡山相邻,北及东北部与昌都地区左贡县相连,乡政府驻地距察隅县县城230公里,距左贡县87公里,距滇藏公路(214国道)135公里。该乡至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公路简称察贡公路,是2005年建成的四级乡村公路,全长91公里(云南境内35公里,西藏境内56公里)。

  出发已经是上午10点。经甲生村、石门关、雾里村、尼丹打村教堂、布拉雪山,沿那恰洛峡谷险峻狭窄崎岖颠簸的土路,谨慎小心的前行;车轮卷起的尘土弥漫在车的四周,随着中午的来临,温度升高,车窗打开,细微的尘荡漾全身的各个角落。

  在壮阔的大自然中,我们像一叶小舟,像随时可能消失的一颗水滴。路是窄窄的,大部分路段是单车道,拐弯处及早鸣笛,不其然间遇到错车,双方要通力协作,相互帮忙,饶是如此,依然险象环生令人手心生汗;路是生生在岩壁上凿出,一边面岩,有落石之危,一面临江,稍有不慎葬身鱼腹尸骨全无。

  进入西藏境内的怒江河谷,山脊少植被,时有高大仙人掌突兀指天,日照强烈,应是干热气候,怒江在一些流段镜子般平静,如玉呈蓝似绿色泽美丽可爱,玛璜告诉我们,在平静江面下有着无数暗流和漩涡;干旱酷热的河谷景象慢慢变得枯燥乏味,只是偶尔在对面山环水绕中露出几块嫩绿的青稞田,几幢藏式房子,在层叠的峰峦间出现白皑皑雪山的尖顶,陡峭的山腰如线的栈道上出现马帮的时刻,心中的惊喜被拨动,车停之际,迫不及待端起相机按下快门。

  路上我们也看到一些水利公司的电站筹建办事处,难不成怒江这唯一的净土也不能幸免于难,那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色几年之后岂不为水库所淹浸,生态环境的改变将让这里的一切不复存在。

  路上听玛璜跳跃时空漫漫叙述着他神奇诡异机缘不济多灾多难的经历。玛璜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傣族,玛璜在过境外当过兵、在国营单位任过职、坐过牢、找了个美丽的少数民族老婆(其父是彝族人,母亲是哈尼族),由于向往自我漂泊,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从春城昆明来到人神共居的丙中洛,创办“德拉姆”酒吧,后建“德拉姆”客栈,开车带人去察瓦龙、察隅不知多少次。玛璜瘦小精悍,善言朴实,有霸气,偶露匪气,与人为善,遇事不怕事,确乎有种不同他人的人格魅力。事迹颇多,不能尽言。

  过喇嘛庙不久到达大流沙。所有的车全部停了下来,听玛璜安排行车的间距、速度及有关必须注意的事项,由于在喇嘛庙祈祷神灵的保佑,我们的车队信心满满的出发了。

   大流沙远远看去呈倒V状,白色的砂石在阳光照耀下炫目,与黑褐色的山体形成巨大的反差,白色的砂石直泄江边。山体大概是由页岩组成,在日光强烈作用下爆裂,顺着山坡滚落,渐渐形成现在规模。大流沙是丙中洛通往察瓦龙咽喉要道,或风或雨或暴晒引起大面积塌方,人马皆不能过,交通阻断,而察马龙粮油盐茶则有价无货。

  玛璜让视力极好的人俯身扭脖盯着大流沙顶端,是否有小的尘灰扬起,他自己则目不转睛看着耀眼的砂石路面,我们的车在即将通过这段危险的路段向坡上驶去,突然被一块不大的碎石垫住,玛璜加大油门,转动方向盘,车身瞬间侧向江的一面,玛璜方向盘再向右打,踩尽油门终于爬上坡路停在了平缓的路面;宁静的峡谷中悄无声息,似乎刚才的那一幕不曾发生,我们挥着手示意后面的车前进,三辆车拉开距离缓缓驶入大流沙白色的高危地带;而刚才那块碎石也被我们迅速排除。

  半小时后我们进入一街两面房的察瓦龙,住在这里最好的四川人开的“四川饭店”。由于玛璜与这里的老板相熟提前打了招呼,晚饭有鸡汤、白菜和军用罐头红烧肉煮的菜、还有二锅头酒。

  饭后随玛璜去了察瓦龙的一家朗玛厅,朗玛厅的藏族老板多年前就与玛璜混的烂熟。在拉萨和偏远的阿里也曾见过这样的饮酒加跳舞的场所,应该是藏人保留自己民族文化的一种新形式。

  察瓦龙四周是高大的山,漆黑的天穹缀满明亮的星星,这里的生活艰苦、单调,却也多少融入了些城市生活的要素。

  1月31日从察瓦龙拐了个直角向西往察隅的日东乡进发,大概走了50余公里,在木空寨处返回。

  早上9:30出发。峡谷里路愈窄愈险峻,景色也更加荒凉,江对面的茶马古道细细的像条线似的缠挂在山体上。

  茶马古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西亚、西非红海海岸。千百年来,马帮行走于这细窄临江危崖林立之路,将滇、川的茶盐布匹日常器皿输入藏区,再将藏区的骡马药材皮毛经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的羊肠小道运到内地,南南北北流动不息。想想汉朝至今2000年,朝代更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那些马帮背夫的生活就是在风霜雨雪,密林峡谷,枯燥寂寞中度过,那需要什么样的毅力和体魄才能熬过来啊。

  早晨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背面,不大的冰帽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怒江峡谷空灵险峻万物无声,江水时缓时急,水面下的旋流锋利如刀,无声的切割着我们行走的路基,威胁着旅人的生命;干燥炎热的空气混着细密的尘埃让人感到窒息,昨天就已经裸开(赤裸着上身开车)的司机们,今天如法炮制,所有乘车的人被激荡起来的尘土被覆各个灰头土脸。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