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7200公里自驾游 心中抹不去的梦(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 2009年03月16日14:31


${长标题}

  时间:2009年1月22日——2月9日

  路线:深圳——南宁——富宁——大理——泸水——福贡——丙中洛——察瓦龙——木空寨——丙中洛——泸水——大理——昆明——元阳——深圳

  里程:7200公里以上

  按照召集帖上的路线我们是先去元阳,再去大理、瑞丽、腾冲、怒江大峡谷片马乡。去南宁的路上我们就与元阳的张老师联系,进入云南的富宁张老师的回答依然是:元阳的天气有雾。我们大家商量决定向西,过昆明宿大理到泸水先去怒江大峡谷。

  1月25日凌晨1:30到大理入住古香古色的云霞花园酒店。

  2003年9月去丽江、德钦梅里雪山曾来过大理。往事历历如昨,物是人非,还是这个大理游伴易人。早上街道游人零星,面孔陌生;大理的天空蔚蓝却有了薄薄的霾,白云如棉悠游飘荡在苍山十九峰顶。

  唐代就是南诏国的大理有着与中原不同的文化和民俗,其民居建筑独具风格,少数民族的服饰绚丽多彩,只有明代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建的南门城楼留有中原统治的印记。

  2009年的除夕夜我们在大理的苍洱春吃年夜饭,而后去洋人街的“冰岛”酒吧痛饮;“交子”时分,震耳欲聋的鞭炮响彻大理的夜空,绚丽夺目的烟花撒满暗蓝色的天空,街上许多来大理游玩的外地人、外国人脸上的笑容在五彩的光芒中凝固。

  1月26日大年初一,大理周围四乡八村的人们汇聚古城,男女老少穿着艳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参加热烈欢快的龙灯会,穿梭在兴奋拥挤的人群中,置身于强烈阳光照射下,儿时的记忆油然而生,儿时的无邪、调皮、爱热闹又有了新的诠释。

  中午12:00我们出发去泸水(六库)。

  泸水在怒江两岸分成新旧区,新区有高新区,老区是过去的住宅区。泸水东是碧罗雪山,西为高黎贡山,两个山脉的巨峰高耸林立夹不羁的怒江由北向南奔腾而去。我们就将沿在危崖上开凿的路逆怒江北上。

  1月27日,出泸水十公里我们亲睹了傈僳族一年一度的澡堂会。傈僳族相信,春天来临时,应到温泉洗浴,洗去一年的污秽,消除疾病,增强免疫力。在远处就能看到怒江边温泉蒸腾的白雾,路边停着很多车子,时有时无的细雨和着江上微微的冷风,营造着阴寒潮湿的气氛;沿斜坡下到江边却是热气腾腾的场面,不大的场地搭了舞台,大幅的牌子上书“二00九年怒江大峡谷澡堂会”,主办单位是泸水县人民政府。倚着坡地坐着傈僳的男男女女说笑吃喝与相熟的人打招呼;年幼的女娃在小小的空地上打秋千,嬉笑声尖叫声混着男孩追逐打闹的呼喊声,热闹成一片。往下行,江边窄地有砌了的澡池,多是老年、半老的女人或裸、或半裸、或遮掩着泡在池中,温泉水持续散发的雾气缭绕缠绵其间,女人们洗发搓垢外加聊天,池子边远远近近一些外来的人用镜头对着她们拍照,女人们视若无睹神态自若,因为这节目毕竟是傈僳族几百年相沿的习俗啊;有从东北来的驴友,在江边搭了帐篷已经住了三天,晚上也脱了入池与当地人共泡;几个色驴围着个身穿傈僳族服装的年轻女子拍人像。怒江大峡谷过去、现在及往后都将与溜索有不解缘分,虽然有了索桥,毕竟怒江大峡谷在云南段长达300多公里,村寨集镇散布,两岸人员的往来交易,在许多地方要靠溜索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来解决。后来我们在福贡境内看到当地住民的溜索,仅仅一根麻绳环臀与大腿间部位,双手紧握绳子,另外一根绳子挂着生活用品、食品,当地一位叼着烟斗的老人说:离开溜索台的瞬间,身体后仰,脖子最大限度远离钢索,否则身首异处。

  1月28日,我们从福贡继续沿怒江北行,两岸的山似乎在不知觉间渐渐收窄,天上下着沥沥毛毛细雨,薄薄似有似无的团雾游走在江面、山脊、层层梯田和村寨的屋顶,迷离间似仙境似世外,让人陶醉。怒江水被灰暗天空染的变了色,江底的石翻起白花花的浪;路面湿漉漉黑的发亮,急弯陡坡窄路的标志牌愈发频繁出现,无奈当地司机没有转弯提前鸣笛习惯,我们目睹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只是有一车四五个去大理赶飞机的人要误机;另外一家三口来怒江游玩的心情也被撞的粉碎。

  上午9:50左右在一处上坡的弯路处,我们的车被一辆载客的未减速未打方向盘的小面包车撞到。后来知道那个司机23岁,2008年5月刚刚领到驾驶证。这次事故不大,却为我们后来的行程埋下不大不小的隐患。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贡山。发现车前轴的轴承有问题,找修理厂,由于正值春节期间且是正月初三,转了几家后,在一家修理厂拆了前轴,轴承果然有问题;工人又找不到配件,师傅因去丙中洛修车;无奈之下决定:领队留下等师傅找配件,我们几人租车先去丙中洛。

  15:20左右到达怒江第一湾。江水像块温润、蓝绿色的美玉,环着半岛状小小的平地,江水平稳如镜,温柔如处子,恬静静谧;岛上不多几户疏落的人家是个叫坎桶的村子,几块颜色浓淡不一的青苗田补丁似的缀在岛子上,岛上种了桃树、板栗树、核桃树,每到春天,桃花盛开,一片妖娆,称之“桃花岛”,那里的人过着宁静安怡的生活,是我们这些都市人向往而垂涎的地方。 

  从怒江第一湾到丙中洛4公里多。我们落住在“德拉姆”客栈,这是瓜瓜和老李在澡堂会时,与偶遇的深圳游客口中得到的信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