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山 得尽文人骚客倜傥风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琅琊山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3月09日18:18
琅琊山文化底蕴深厚

琅琊山文化底蕴深厚,自唐宋以来李幼卿、韦应物、欧阳修、辛弃疾、王安石等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建寺造亭、赋诗题词。华岩/CFP

凤阳城中的明中都鼓楼。资料图片

凤阳城中的明中都鼓楼。资料图片

  诗意春情

  《丰乐亭游春》(三首)北宋·欧阳修

  绿树交加山鸟啼,晴风荡漾落花飞。鸟歌花舞太守醉,明日酒醒春已归。

  春云淡淡日辉辉,草惹行襟絮拂衣。行到亭前逢太守,篮舆酩酊插花归。

  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

  “诗情”:欧阳修所描述的丰乐亭位于安徽滁州琅琊山旅游区丰山脚下紫薇泉旁,景色幽雅秀丽;诗的意境是春色惹人醉,游人踏青、赏花,不舍春日、春花早逝的心情。可见,当年,当地居民对“丰乐亭”的感情———游人赏春的首选之地。

  春意

  琅琊山“林壑尤美”,丰乐亭收揽春日胜景

  欧阳修在公元1046年,于滁州城的郊外,山林之间兴造了一座丰乐亭,这座亭子的名气与醉翁亭可说是齐名的。

  仿效古人,在春天的时候,来一趟滁州,将追逐春天的脚步放到安徽的旷野上去。滁州之天然景色,欧阳修在1000多年前就已经介绍了,“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这是他写在《醉翁亭记》里的第一句话,可见他对此处风景之钟情。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美景当前,总能找到拨动自己心弦的那个共鸣点。在自己心仪的地方兴建一座亭子,可供游人欣赏春花秋实,并可与民同乐、忘却殿堂之宠辱,是这位大文学家远离政治漩涡核心之后闲适而务实为民的心态。

  先游欧阳修为我们修建的丰乐亭,这三个字可不老土,欧阳修的政治抱负都体现在其中———岁物丰成,与民同乐。现在看来,这里是一座长方形的亭和院子,院内有三进建筑,第一进便是丰乐亭的主亭。亭内有欧阳修《丰乐亭记》、《醉翁亭记》等书法作品悬挂于左右两壁。第二进为保丰堂,是明嘉靖时期滁州的一名知州主持兴建的,这个名字取得非常吉祥,寓意保佑滁州年年丰收。第三进为危楼,这可不是危险的楼之意,而是在当时,这座建筑颇有高度,而取“高耸之意”。

  走上院落的左边山坡,幽芳亭赫然在面前了,这便是当年欧阳修之所以修此丰乐亭的“引”,他写到“掇幽芳而荫乔木”,是受到此一处好泉眼的吸引,才建起了亭子,因此也把此泉命名为幽芳泉。

  来到滁州,醉翁亭自然不容放过,不然的话,旅程便不够完美,探寻欧阳修的诗歌意境之旅也会大打折扣。寻着诗人告知的方向:“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泄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醉翁亭便隐身于琅琊山之上。琅琊山现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滁州市西南郊,整个风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6%,自古以来便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的美誉,与黄山、九华山、天柱山、齐云山同为安徽五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琅琊山距离六朝古都的南京仅有48公里,而距离安徽的省会合肥则要130公里。因此,现在很多旅游线路都把它作为南京的联游线路。

  中国自古以来信奉“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道理,琅琊山也免不了俗,琅琊山自然有琅琊山寺。这可是我国东南的名刹,建于唐代大历年间,有诗人描写道:“踏石披云一径通,翠微环合见禅宫。峰峦密郁泉声上,楼殿参差树色中。”大雄宝殿后面有座藏经楼,据说当年唐代的高僧玄奘西天取经回来之后,有一部经书便是藏在琅琊寺中。

  联游

  凤阳:在朱元璋故里听花鼓戏

  凤阳在历史上,古有“帝王之乡”、“明皇故里”之名,今有中国农村改革“大包干”发源地之誉,是“改革之乡”。古今故事众说纷纭,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第二年,在他的家乡凤阳营造了中国第一都城———大明中都皇城,成为后来北京故宫的蓝本。目前遗留的明中都皇故城、皇陵、鼓楼、龙兴寺等大量遗址、遗迹。

  凤阳花鼓很出名,由农民在田间插秧时击鼓演唱发展而来。改革开放后,花鼓演唱在城乡更加普及,凡是遇到喜事,凤阳人总要热情表演一番,表达欢乐的心情。现在花鼓的打法、舞步、演唱等都糅进了现代歌舞技巧,在保持浓郁的地方特色的同时,形式更加活泼多样,凤阳花鼓的名声也越来越大,甚至走出国门,到海外表演。

  凤阳城中有座鼓楼,据说是我国最大的鼓楼,这座鼓楼的结构、方向与其他鼓楼不同。据当地人介绍,一般鼓楼大多是南北方向,而凤阳鼓楼却是东西方向,朱元璋亲书的“万世根本”四个楷书大字悬于鼓楼中门之上。

  清流关:小关口号称“金陵锁钥”

  说起朱元璋,再去看看清流关,据说当年他率兵进入滁州时,首先是“率渡清流”,这里指的便是“清流关”了。

  清流关位于滁州西郊10多公里的关山中段,是当年金陵城通向京都汴梁的驿道。南唐中主李景为了防止敌人南下犯境,便在山上建关,建的便是我们今天还能看到的清流关,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小小的关口成为当年显赫一时的“九省通衢”、“金陵锁钥”,更是后来多次战争的必争之地,也自然是宋灭了南唐时的首要战场。这一点可以从欧阳修的《丰乐亭记》中找到印记:“昔太祖皇帝尝以周师破李景兵十五万于清流山下,生擒其将皇甫晖、姚凤于滁东门之外,遂以平滁。”现在看来,古驿道已被岁月和马蹄磨得光滑可鉴。这个古关口,现成为自行车爱好者经常骑行的一个景区。

  白鹭岛:看万只白鹭振翅齐飞

  滁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了山、泉、亭之外,现在日益受到游客欢迎的还有来安县的白鹭岛生态旅游区。连对气候、环境十分挑剔的白鹭都愿意在来安栖息,可见当地自然环境之优异,因此白鹭岛的湖光山色吸引了都市人的脚步。

  白鹭岛风景区总面积4.2万亩,森林覆盖率90%,是一个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花果茶鸟购销为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春天是到来安白鹭岛的最佳时节,因为每年的清明至白露时分,便有成千上万只白鹭到此岛屿上栖息繁衍,蔚为大观。

  旅行社线路

  旅行社暂时还没有前往琅琊山的旅行线路,但如果想领略安徽的春色的话,可以前往皖南、黄山、九华山等地。

  广之旅:黄山凤凰源双飞四天,2059元;九华山合肥三河古镇双飞四天,1859元。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安徽宏村、花山谜窟、东海大峡谷、黄山、五里村桃花双飞四天团,1899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琅琊山

琅琊山是皖东第一名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4大文化名山之一,中华百座名山之一,安徽省五大风景区之一。风景区内丘壑林泉、寺宇、亭台、古道、古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