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净土黔东南 好山好水好风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江苗寨 | 玩家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06日11:11

  “原生态”在张艺谋推出“印象·刘三姐”后开始风靡全国,一时间原生态歌手、原生态诗歌、原生态表演流行开来,杨丽萍和她的《云南印象》则把原生态表演发扬光大。而生活化的真实的原生态却在一个美丽地方平静地繁衍生息着,那就是贵州的黔东南。到过黔东南的人都会这样评价:“它是人类灵魂的最后一片净土”,由于以前全国各地到黔东南州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使得黔东南一直深处于大山之中,少与外界来往,但也因此才得以保持着一片宁静,近年来吸引众多国内外驴友慕名而来。黔东南既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又有源远流长保存良好的明代汉族遗风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自然之绝美,民风之淳朴,天人之和谐,能让在城市喧嚣和工作学习中诸多压力纷扰的人们找到一片休憩的净土,在这里汲取天地之灵气,放松心情,感受人与人之间简单的关系,体验别样人生.....

镇远

镇远

 

  镇远--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镇远建于明洪武年间,与丽江、平遥、凤凰并称为四大古城,拥有 “战神之乡”美誉,作为中国古代南方水上丝路的中心驿站,是连接中原与西南边陲最重要的军事要道。镇远因军事而建,由于深居山中物资匮乏,吸引了一批商业嗅觉灵敏的江西、安徽等地商人前来,成为中国历史上名噪一时的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镇远的地位逐渐下降,但却保留了许多从明代以来的风俗和民族不断融合的历史和建筑,你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3.1平方公里的小镇子里23个民族和谐相处,儒、道、佛教在青龙洞各有一番天地。而更让人惊叹的是在镇远的四方井巷里还居住着明代付姓商人的第9代传人,很难想象从明朝以来中国巨变的几百年中,他们是如何顽强的在这里繁衍并完好传承下来的。而历史文化建筑里正因为有了当地居民的存在,古镇才显得那样平静而生生不息。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

 

  纯真年代,西江苗寨

  苗族的每一次迁徙实际上就是一部血泪史,被苗族尊奉为祖先的九黎部落首领蚩尤,在涿鹿大战中不敌黄帝,败走疆场,溃退中原—这是一场被后世所有的苗族古歌反复吟唱的战争,因为它构成了一个起点,苗族先民从此开始了一场没有尽头的迁移。西江苗寨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是中国仅有、世界无双的千户苗家聚居地,是苗族第三地大迁徙时的主要集结地。一千两百余户苗家的木质吊脚楼群依山而建,层层相叠,气势恢宏,让人赞叹。每栋吊脚楼都是三层建装模式,第一层用于圈养牲畜、家禽,堆放柴草农具和肥料等;第二层用于居住,是全家活动中心;第三层用作存放粮食、杂物。群山庇护的西江最终成为苗族人的乐土,他们在这里结束迁徙,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因此,西江成为“保存苗族原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苗族的人非常好客而且“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会喝水就会喝酒”,客人进寨要喝十二道拦门酒,进家喝进门酒,在家喝敬歌酒和交杯酒、出门喝送客酒。(进寨拦门酒是苗族自酿的米酒,又称为(biangdang)酒,意思是后劲比较大,是用牛角盛的,要有拦必喝,您千万不要用手接,一接必饮干。)

西江苗寨

黎平肇兴侗寨

 

  黎平肇兴侗寨—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

  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历时8个月评出的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中,黎平肇兴侗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黎平的肇兴侗寨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800余户,在西方的游客心目中,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有两处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特征异常凸显的旅游资源,那就是云南丽江地区和贵州凯里地区的少数民族风情。黎平肇兴是侗族少数民族文化的最大汇集地区,它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和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而作为我国侗族大规模集居中心,非肇兴莫属;其次,国内规模最大的侗寨鼓楼建筑群落坐落于该地,侗族建筑布局巧妙,花桥、鼓楼、溪流、吊脚楼相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凯里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位于雷公山东北面,距州府凯里39公里。是全国最大的苗寨,有5600多人,1250多户。所以称为“千户苗寨”。[url]西江[/url],是苗语“鸡讲”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